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朱振鑫:"十三五"經濟目標應接近潛在增速和政策底線

  • 發佈時間:2015-08-27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朱振鑫

  常言説綱舉目張,對於中國經濟來説,GDP增速目標正是制定宏觀政策的綱。短期來看,每年全國“兩會”上制定的年度增長目標是宏觀政策的主要參考;從中長期來看,宏觀政策的走向則與“五年規劃”中制定的增長目標息息相關。

  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將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確定新的五年增長目標,並在明年全國“兩會”正式公佈。“十三五”時期的經濟增長目標受到了空前關注。一方面,“十三五”正處於三期疊加、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同時又是完成第一個百年目標時間結點前的最後五年,特殊時點決定了“十三五”目標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關於增長目標目前存在一定的分歧,有人認為完成每人平均GDP和城鄉居民收入翻兩番的目標,“十三五”時期GPD平均增速需達到6.5%即可,所以建議下調增長目標。

  但也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中國的城鎮化和現代化還有很大潛力,增長目標應該繼續保持7%。這些都決定了“十三五”增長目標的特殊性。

  那麼問題來了,“十三五”規劃的增長目標到底應當如何確定?根據以往幾個五年規劃,我們大體可以總結出幾條規律:

  第一,增長目標一般是0.5%的整數倍,比如最近的四個五年規劃的目標分別是8%、7%、7.5%和7%。變動的幅度也以0.5為基準單位。

  第二,實際增長速度一般會遠超增長目標,這意味著在制定增長目標時一般會留出較大的政策餘地。從過去20年的四個五年計劃可以看出,經濟增長目標從未失手。按照“十二五”規劃的目前進度,2015年只需達到3.1%的增速就可以輕鬆達標。

  第三,增長目標的變動方向和實際增速的變動方向完全一致。也就是説增長目標一般會充分考慮實際的經濟狀況,也對後面的宏觀調控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增長目標下調或上調後,實際增速也出現了相應的下降或上升。

  第四,下行壓力較大的時期增長目標也不會大幅下調,增長速度會更接近增長目標。比如,“十一五”實際增長11.2%,超出目標3.7個百分點。“十二五”經濟增速下行了4.2個百分點,但目標僅從7.5%下調到7%。

  展望“十三五”時期,為了完成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假設2015年增長7%,那麼“十三五”期間只需要年均6.6%的增速即可實現。因此,從主觀角度看,中央似乎對“十三五”的增長要求或將下降。

  而從客觀角度看,資本、勞動、土地和全要素生産率等增長要素都有下行趨勢,“十三五”繼續保持7%的增速存在較大難度。所以綜合分析,我們認為“十三五”規劃最終將目標定在6.5%的可能性較大。

  但是,這個目標的內涵可能和過去有所不同。第一,從導向上看,這是一個樂觀的6.5%,下調0.5個百分點並不意味著容忍實際增速大幅下滑。中央在制定決策時仍會盡力保持經濟平穩換擋,防止出現系統性風險,最終的實際增速大概率高於6.5%。

  第二,從功能上看,這更像是一個“錨”,過去的五年規劃目標基本都是大幅低於實際增速,對宏觀政策的指向意義不強,但“十三五”規劃目標會更接近於潛在增速和政策底線的概念。

  (作者為民生證券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主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