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模式創新不落地可能被清洗出局

  • 發佈時間:2015-08-27 03:32:17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梅隆

  “農資既是亟待網際網路改造的行業,也是一塊巨大的市場蛋糕。”8月22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舉辦的“2015農資電商發展論壇”上,業界有關專家認為,農資産品中大部分可以標準化生産,符合多次購買特徵,適合電商模式銷售。在網際網路快速滲透和政策面利好背景下,農資電商發展所需的外在基礎成熟,農資電商大趨勢已形成。我國傳統農資流通體制正迎來網際網路的顛覆與變革,進入加速轉型和創新發展的黃金期。

  由《北方農資》週刊主辦,中國農業技術推廣協會、中國農藥發展與應用協會、穩定性肥料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支援的本次論壇,以“‘網際網路+’時代,農資如何謀變”為主題,吸引了來自河北、山東、新疆、廣東、深圳、湖北等地的農資生産和流通企業代表百餘人參會。

  “農村是電商的下一片藍海。”廣西財經學院教授、農資電商研究專家羅勝在論壇上作《爭奪電商的最後一個堡壘——農資電商操盤詳解》主題報告。他指出,2008~2013年中國電子商務市場規模複合增速為28.6%,預計未來仍將保持高速增長,到2016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8.2萬億元。伴隨農資電商的啟動,農資産業開始了前所未有的轉型和洗牌,農資電商將讓農資産業釋放出更大的産業空間。農資電商與農産品電商一樣,遵循産業發展規律,必將走向産業的整合,區域垂直農資電商在短暫風光之後會迅速被行業寡頭整合,現在要做的就是建立對話資源,否則有被清洗出局可能。

  京東農資電商平臺負責人楊凱涵以《助推農資電商新發展,京東力布全局》為題,論述了京東佈局農資電商的理由。他表示,京東是千億市值的上市企業品牌,佔我國自營B2C市場份額達56.3%,擁有4000萬優質商品、1.18億活躍用戶,自營覆蓋區域率超過70%,這些都是進軍農村電商的核心競爭力。

  吉林頌禾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姜軍在論壇上表示,中國農村電商絕不是城市電商的簡單複製,發展農村電商的關鍵不僅是模式創新,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地——這正是頌禾的長項。頌禾網通過服務農業生産、農村金融、農民生活建立可複製的農村標準化服務通道。

  農一網總經理張福寬認為,網際網路之所以有如此強大能量,是因為它提升了資源的使用率,打破了資訊的不對稱,促進了專業化的分工;推動了傳統産業的轉型,改變了傳統渠道模式;促使用戶進行精準的、低成本的行銷。

  農惠網運營總監丁燕春在論壇上表示,農資電商不僅僅是電商,農資是農業生産資料,不是生活消費品;電商是手段,不是目的。要發展以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為代表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就需要與之配套的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

  河北萌幫水溶肥料有限公司董事長郭興龍認為,電商的成功,是因為他們做到了讓消費者更加便捷地購買和體驗,農資企業做電商,不是工作變簡單,而是要更好地為客戶服務,讓農村消費者相信虛擬的消費比在實體店裏消費更值得信任,有問題能得到及時解答——這才是電商做好的關鍵。

  全國穩定性肥料創新戰略聯盟副秘書長盧宗雲預言,“網際網路+農資”的行銷方式必將成就一批人、一批企業,創造一個新的行業。面對這種機遇,每個農資人都不應回避,都應該去學習、思考、實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