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醫療大腕把脈眼科醫院流程變革

  • 發佈時間:2015-08-27 01:30:4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創新啟示錄

  當前中國經濟進入發展新常態,醫改向縱深發展,眼科專科醫院及致力於發展眼科的綜合醫院管理者,在深思的一個話題是如何借助優化流程持續提升患者滿意度。面對目前複雜型眼部疾病患者日益增加的醫療需求,以眼科為重點的綜合醫院和眼科專科醫院該如何應對,引發業內矚目。

  眼底疾病威脅視力健康

  隨著我國人口的增長和老齡化,眼底疾病對人們視力健康的威脅日益增加,成為我國致盲和低視力的主要原因。隨著近些年慢性病的發病率逐年增高,與之相關聯的眼底疾病,如高血壓眼底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老年黃斑變性,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等全身性疾病引發的眼底病發病率和患病人群大大增加。同時事實表明,眼底病是拖延不得的,以濕性老年黃斑變性為例,急性進展期可在短短2—3個月內就造成失明的嚴重後果,即便不是急性發作,如果得不到及時規範化的治療,2年內85.1%的患者視力將降至法律盲,意味著十人中有八人將失去視力。而目前公立醫院眼科醫療的建設與發展,正隨著眼科疾病逐步多樣性的變化而正進入改革期。

  近日,由中國研究型醫院協會和健康界傳媒聯合舉辦、諾華制藥(中國)獨家支援的“視”界醫院院長高峰論壇會上,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希華指出:為適應醫改新形勢,管理者們也重新思考門診運營管理模式,從門診的資源配置、服務流程及佈局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調整。“門診運營管理模式的改變對日間手術運作模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提高精細化運營能力

  上海交通大學醫院戰略發展研究所所長徐衛國指出,因公立醫院的運作入不敷出、公立醫院的公益性需凸顯、政府在嚴控公立醫院發展等原因,公立醫院已不能滿足眼科疾病患者多層次的醫療需求。

  “隨著公立醫院改革進入攻堅期以及快速發展進入平臺期,提高醫院精細化運營能力成為醫院管理者們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徐衛國強調:在現階段,醫院必須合理化配置資源,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醫療費用,提高醫院的精細化運營能力,走內涵式可持續發展道路,規模瘦身和結構調整勢在必行。

  在提及新形勢下公立醫院發展新策略時,徐衛國表示,隨著醫生多點執業的逐步推開,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眼科醫生選擇多點執業,對此,眼科醫院院長要做好合理疏導。“很多眼科疾病可選擇在日間病房治療,要整合新的住院患者和門診、急診的關係,進行布點戰略合作。”徐衛國認為,這就要求以眼科為主的公立醫院及眼科專科醫院必須通過精細化管理增強自身的競爭力。

   眼科日間病房可逐步化解困難

  近幾年,大型公立醫院的就診患者逐年增長,增加醫護人員數量、增加床位、延長工作時間都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於是,很多醫院選擇在優化流程上下工夫,在一定程度上達到了降低勞動強度、提高工作品質和效率、降低運營成本的目的。然而,一些大型醫院依然難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就醫需求,使得“日間病房”應運而生。

  所謂“日間手術”,是指在一個工作日內安排患者的住院、手術、術後短暫觀察、恢復和辦理出院,患者不在醫院過夜。2014年起,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還籌建並使用眼底病日間病房,該中心副院長林曉峰指出,眼底病與白內障、青光眼等疾病相比更為複雜,縮短患者等候病床時間的緊迫性更強,探索日間手術模式難度大,但患者獲益更大。

  在日間病房開展“日間手術”,由於診療時間的縮短,勢必在工作程式上有所簡化,也會帶來一些系列問題需要解決,首當其衝的是患者安全。對此,林曉峰的經驗是,建立術後並發癥的處理和輸液中心,與住院手術錯峰展開日間手術。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院長伍冀湘指出,歐美發達國家平均住院天數在5天左右,我國的綜合醫院一般超過10天,日間病房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衛計委現在搭建了一個平臺,名為“日間手術聯盟”,開展日間手術的學術團隊可以加強經驗模式的探討和交流。

  “日間病房”需要國家和各地醫保政策的支援,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院長孫興懷錶示,部分地區仍然需要患者住院超過1天才能報銷,在門診做檢驗也不屬醫保報銷範疇。而政策上的阻礙也在不斷化解,不少醫院通過與各地醫保部門的談判已經使部分日間手術納入醫保報銷範疇,國家醫院等級評定也已經取消病床數量的指標。

  借助資訊技術創新服務流程

  眾所週知,當前資訊技術已成為醫院管理中最有效的工具,也成為推動醫院流程優化的重要抓手。提及網際網路+時代醫療服務流程的優化與創新,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走在了全國前列。目前,該院正在進行資訊化條件下的流程再造。在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陳肖鳴看來,醫院內商業模式的創新比功能完善更重要,流程改造的關鍵是以人為本。“以人為本是要了解人性。人性除了可以給愛護外,還有另外一方面就是偷懶,以人為本就是不能叫他們偷懶。”

  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人為本的理念在患者掛號預約上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為了方便患者就醫,該院全面開放了號源,預約平臺內數據可實時共用。目前,該院已經打造了多渠道預約途徑,包括電話預約、現場預約、微信預約、手機APP預約、會診預約、等待預約等十種方式。

  “我們的會診預約實行首診負責制,糾正分診錯誤。對醫院內的名醫,患者可採用等待預約方式約定‘其他時間’就診。”陳肖鳴透露:目前,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預約已經實現預約到分鐘,避免患者在醫院來回折騰,借此提高了醫院門診最大接診量。

  值得一提的是,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已經實現了資金的預存和自動結算。其中,資金預存分為非現金預存和現金預存。在非現金預存方面,醫院會短信通知患者帶銀行卡,包括銀聯卡預存、銀行櫃檯轉賬網銀轉賬預存、電話銀行及手機銀行轉賬預存、入院護士站預存以及支付寶轉賬預存。其中,該院的支付寶轉賬預存目前為全國首家。現金預存的主要方式是門診收費處和住院收費處現金預存、自助機現金預存、溫州市各建行網點預存,患者可通過身份證和手機短信認證退回現金。“在預存方面,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實現了設備零投入、人力負投入,目前已實現預存達74%。”陳肖鳴介紹説。

  “醫院改革首先是思想要改變,醫院很多地方需要創新,但創新不是造原子彈,而是已有元素的重新整合。醫院內有很多事情需要改造,因此流程改造是無止境的。”陳肖鳴表示,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借助資訊化改善醫院流程的做法無疑可以給以眼科為主的綜合醫院和眼科專科醫院進行變革帶來借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