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監會出臺保險公司服務評價體系 産壽險各具特色

  • 發佈時間:2015-08-04 15:25:2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郭偉瑩  責任編輯:劉波

  中國網財經8月4日訊(記者 郭偉瑩) 為適應保險消費者保護需要,並且科學評價保險公司服務品質以及促進保險公司改進保險服務,保監會制定了《保險公司服務評價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同時,制定了相應的服務評價定量指標體系。

  對於新的服務評價定量指標體系與之前最大的區別,保監會消保局局長呂宙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該《辦法》同時考慮了財險和壽險公司各自不同的特點,並根據兩者的特徵制定出了符合其本身的評價指標體系。他同時表示,新的服務評價定量指標體系運作後,將徹底摒棄原有的服務評價體系。

  兩套保險服務評價定量指標各具特點

  《辦法》分別按照財産險和人身險建立了兩套定量指標,每套各分別包含8個定量指標,每個指標設置不同的權重。比如,財險公司方面,為突出對理賠難的治理,在理賠環節設置了立案結案率、案均報案支付週期以及理賠獲賠率3項指標,權重合計為45%。而壽險公司方面,為提升保險公司理賠服務效率和消費者獲賠比率,設置理賠服務時效、理賠獲賠率2項指標,權重合計為35%。

  同時,《辦法》提出,對保險機構服務狀況進行總體評價。對於保險總公司將根據服務評價得分高低進行評級,對分公司只評分不評級。對保險總公司服務評級設定為A、B、C、D四大類,具體包括AAA、AA、A、BBB、BB、B、CCC、CC、C、D共10級。

  呂宙表示,根據保險公司服務評級可以看出,前6類保險公司是相對較好的,而後4類保險公司的服務較差。針對後4類服務較差的保險公司,保監會將採取一系列相應監管措施。而從消費者角度來説,該評級可以幫助消費者更好地選擇自己需要的保險産品。

  保險服務評價定量指標明年試運作

  對於新的評價指標,開業滿一年的財險和壽險公司均納入服務評價範圍。保險服務評價堅持自下而上的原則,各保監局負責計算得出轄區保險分公司服務指標,由評委會按照科學的權重模型公式,匯總得出保險總公司服務評價得分。

  呂宙表示,今年年底預計建好服務評價定量指標系統。明年上半年將對2015年的保險服務進行評價。作為新指標使用的第一年,明年將試運作。

  上半年投訴1.29萬件 同比僅增4.03%

  保監會消保局同時公佈了上半年保險業的投訴和監管情況。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保監會共接收各類投訴1.29萬件,同比僅增4.03%。

  各保監局對179家保險機構完成或正在開展現場檢查。其中,48家已檢查處理結束,對2家保險機構進行了行政警告;對9家保險機構和6名責任人罰款達126萬元;對1家保險機構的高管進行了監管談話;下達監管函32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