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HTC巨虧擬賣上海工廠 “接盤俠”或出自樂視小米

  • 發佈時間:2015-08-24 07: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賈麗  責任編輯:楊菲

  日前,有消息稱,HTC為了節約成本,正籌劃出售其上海工廠。但出於保密考慮,HTC並未對外透露收購方身份,而也正因為此,樂視、小米、阿里巴巴都成為了猜測對象。

  對於該消息,樂視某高官以“呵呵”一笑帶過,並未正面回應,卻也沒有給予否認。而阿裏公關部人士則表示:“公司內部暫未有此消息傳出。”

  業內人士認為,HTC雖然業績下滑,但其工藝品質和製造水準依舊較高,其工廠對於小米、樂視、360這樣有製造需求的企業而言,有極大價值。“在旺季,有的代工工廠産能跟不上,手機廠商會承受很大壓力。而一旦具有了生産能力,將使這些企業在産業鏈中掌握更大的話語權。”

  HTC財報顯示,公司2015年二季度營收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虧損額超過了2億美元。

  在高端市場失利,低端市場又未打開局面的情況下, HTC首次虧損出現在了2013年三季度。而今年以來,HTC股價已縮水近60%。

  為了挽回業績,HTC近期宣佈,將通過執行一項重組計劃,以在一個“更加精幹和更加靈活的”業績模式下維持營收和利潤增長,具體實施方式就是把公司運營成本削減35%並且在全球裁員15%。同時,為了節約成本,HTC正在計劃出售自家在上海的工廠。據了解,該工廠建於2009年,耗資3220萬美元。

  業內人士認為:“在這種情況下,HTC變賣有價值的資産,是公司進行資金套現維繫其日常經營的重要方式。”

  不過, HTC的生産製造能力並不遜於很多手機廠商,不可否認,其手機工藝品質和製造水準一直相對較高。

  “這幾年,蘋果、三星一直佔據高端市場,而國産手機廠商的崛起,也擠壓了HTC生存空間。HTC沒有像小米、樂視、TCL等廠商一樣打造粉絲經濟,幾乎不與消費者互動,不知道網際網路時代手機産品迭代開發的重要,不注重生態鏈的打造,從而痛失原本的領地。其與此前摩托羅拉的淪落有相似之處。”産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表示。

  此外,在業內人士看來:“HTC出售上海工廠或只是個開始,如果情況繼續惡化,HTC手機品牌或面臨被收購的命運。”

  對於誰是此次HTC計劃出售的上海手機工廠的“接盤俠”,業內人士眾説紛紜。

  在梁振鵬看來,目前,最有可能接盤的是小米、樂視、360:“這三家都直接做自主品牌的手機,有一定實力且資金允許,與HTC工廠互補性很強。目前這類企業産品由工廠代工。如果沒有像蘋果一樣對代工工廠有極強的控制力,可能會泄密給競爭對手,所以儘快完成製造環節的收購,非常重要。”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眾多新手機廠商在克服了研發、銷售、生産難題後,遇到的最大的攔路虎是手機産能跟不上:“中國智慧手機廠商想要獲得長足發展,必須從上游核心零部件、組裝製造的生産環節獲取一部分利潤,只有擁有全産業鏈,才能創造出更大的利潤。”

  一位手機廠商告訴記者:“HTC工廠對於小米、樂視這樣對製造環節需求較高的企業而言很有價值。通過對工廠的收購,他們將不再受制於人。具備了生産能力,這些企業便能夠在産業鏈中掌握更大的話語權。”

  人們推測,樂視在收購上的動力似乎更大。數據顯示,樂視手機上市首月以56.4萬台的銷佔據了4.5%的市場份額,截至目前,樂視手機銷量已破百萬。雖然增速迅猛,但産能不足成為了其一大短板。

  此外,根據雷軍公佈的數據,2014年小米的手機銷量為6112萬部。可見,樂視與小米仍不在同一量級。如果樂視要想迅速趕超小米,則必需在産能上下功夫,並購現成的工廠,或是最為有效的途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