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央黨校進修學習詩筆記》—— 詩心寫黨校

  • 發佈時間:2015-08-23 05:46:3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央黨校進修學習詩筆記》!

  看到這樣一本書,我失控地哈哈大笑了。笑過之後,邊抹笑淚邊翻看詩集。只翻了一會兒,笑聲就變成嘖嘖驚嘆聲了。再往後,便斂起笑,換上敬意,細細品讀這本洋溢著詩情、跳動著詩心的黨校學習筆記了。

  黨校,是嚴肅、理性的廟堂內的學堂,談的是天下,論的是國策,講究的是邏輯,追求的是真理。何以用詩去記錄去敘説去感受每堂課、每場討論會?偶爾以詩詞抒發一下上黨校的感悟的,見過;走在黨校院裏就景即興賦詩一篇的,見過;畢業之際以詩表情的,也見過。但是,以詩作黨校學習的筆記,從沒見過,也沒聽説過。至於每天用詩記錄中央黨校的理論教學課程和各種活動,應該是“前無古人”了。這需要才情,更需要勇氣與耐力,因為記錄一堂課容易,記錄所有的數百堂課程和活動則是極其需要毅力和創造力的。畢竟,理論是灰色的邏輯思維,而詩則是彩色的形象思維。很難想像,一個人一邊緊張地運用邏輯思維聽課,一邊調動形象思維,捕捉意象、構造意境、牽來韻角、堆起平仄,直至獻上詩心。這種“雙軌制”的學習與創作,需要付出的努力,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那必須是愛詩又愛黨校的人。

  一夜秋雨清涼天,始知黨建今開篇。

  政黨原型起西域,民眾橋梁行公權。

  暴力革命靠槍桿,長期執政謀發展。

  理論總是灰色樹,百姓點頭是本源。

  這是聽黨建理論研究方法課的感悟。再看一堂法學課的筆記——

  法學專家聲洪鐘,立足文化談認同。

  主體觀念變不易,民眾共識方為公。

  部門利益條文見,封建餘毒血液中。

  東西再造孕新葩,多元善治終成功。

  詩,不僅記錄學習內容和學習體會,還能把課堂上師生的表現甚至身體狀況記錄下來。比如這首《黨內法規建設問題研究》課有感——

  教授身著旗袍粧,秋陽映窗談規章。

  制度體系保執政,黨章總綱宣主張。

  治黨治國韜略明,立德立法肌體強。

  紙上條文重踐行,步調一致向遠方。

  只要有一顆詩意的心,不僅課堂有詩,課間散步、晨起鍛鍊,詩興也會生發出來。看看這首《白楊問答》——

  詩客散步懷童心,白楊挺拔閒看雲。

  驚問楊君何如此,笑答旁聽長精神。

  再看這首《晨練一悟》——

  早歲不懼蜀道難,偏愛攀岩復登山。

  今遇斜坡汗涔涔,方悟老來喜平坦。

  既是學校,就有運動會。只是,將軍、部長、市長們作為學生,在學校運動會上是個什麼樣子?請看詩中的幹部運動員風采:

  司令擔綱總指揮,部長站成啦啦隊。

  觸目頭髮黑白灰,更兼衣衫大雜燴。

  就是這樣白描式記錄,就是這樣有趣。陳崎嶸用詩給讀者也給歷史記錄了一場別有韻味的中央黨校運動會:

  先是模倣足球秀,十米距離試腳腿。

  但見一球緩緩滾,尚未進門聲如雷。

  再是擊球入鐵筐,羽毛輕飄難進內。

  孰輕孰重皆不易,每見落地前後飛。

  品到此,竟然品出些白居易的敘事味道。還沒從白式風格的運動會裏走出來,詩人又帶我們去領略近乎邊塞又似詩仙的豪邁了:

  歲月流水不關閘,驕人青絲染彩霞。

  江南波光映童顏,塞外秋風飛黃沙。

  青春審美時時景,丈夫建功處處家。

  生日恰如提示音,快馬加鞭闖天涯。

  這是沐浴校園晚霞的詩人為兒子生日送去的一首七言。

  再看《資訊化助推我國由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課紀實:

  白髮院士談科技,專業視野多資訊。

  華夏商品漫全球,大國博弈未第一。

  智慧環球“四點零”,數字革命浪潮急。

  頁巖氣旋卷大洋,人類創新無窮期。

  “缺乏形象,難成詩境;匱乏激情,難以感人。”陳崎嶸在自序中説,他很清楚黨校課堂筆記詩的難點所在。那為什麼要用詩記錄中央黨校的學習生活?“不是想創造什麼吉尼斯世界紀錄。我只是想説,學習也可以是詩意的。關鍵是要有一顆詩心、一雙詩眼。”

  是的,一個愛詩的人用詩意的心寫出一個詩意的黨校課堂,便有了這創紀錄的《中央黨校進修學習詩筆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