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地膜回收難癥結在於“膜”

  • 發佈時間:2015-08-20 02:31:41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嚴昌榮

  經過30多年的發展和應用,地膜覆蓋已成為我國最重要的農藝技術之一,在西北地區甚至形成了沒有地膜覆蓋就無法進行農業生産的局面。目前,一方面地膜覆蓋被納入國家和地方農業生産的重大推廣應用技術,另一方面地膜殘留污染也是國家“一控、兩減、三基本”的農業面源污染防控的重點內容。因此,在地膜覆蓋面積繼續擴大基礎上,實現地膜回收率大幅度提高,是一個極為艱巨的任務,必須採取源頭控制和高效回收兩條腿走路的防控策略,確保農業部近期提出的,到2020年實現當季農膜回收率達到80%以上的目標。

  地膜回收是一項難度極大的工作,它包括地膜回收和再生利用兩個過程。針對農業生産實際與殘留地膜特點,我國研發出的彈齒式、滾筒式、氣力式、滾輪纏繞式和齒鏈式等殘膜回收機等,已處於世界先進水準,但與我國農業生産實際仍然存在差距。改進和簡化機具結構,降低作業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是當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也是實現地膜從田間收到田頭的關鍵所在。

  回收的廢舊地膜主要有以下幾種處理方法。一是填埋法,但由於殘膜不易腐爛,終將對環境造成污染,所以這種方法應用得越來越少。二是焚燒法,該方法把地膜燃燒産生的熱能用於發電或其他方面。三是回收再利用,通過分解廢舊地膜,回收乙烯或提煉石油製品進行再利用,或將其進行再生處理,製成塑膠製品。

  越來越多的國家已傾向於通過各種技術手段來實現廢舊薄膜的迴圈和利用。根據機理不同,廢舊地膜回收利用可以分為物理迴圈利用、化學迴圈利用以及能量迴圈利用。廢舊農膜的熱值極高,因此通過熱能回收具有很大潛力,日本和德國等都已建立了專門的廢塑膠處理工廠,顯示出良好的經濟效益。

  可降解地膜替代PE地膜是解決農田殘膜污染的最佳途徑,能夠從源頭解決地膜殘留問題。按照降解機理可分為光—氧降解和全生物降解兩種産品。在國內,經過近幾年的研究,已形成了聚酯材料工程設備的系統整合技術體系,建立了較大規模的降解材料合成車間,並顯現出良好的應用前景。採用促進降解劑進行普通PE塑膠降解也是一個研究熱點,將具有催化聚乙烯光/熱降解的促進降解劑通過特殊方式加入到PE中,可以生産出能降解的PE材料。近年來,我國在這方面的研究和應用取得很大進展,但需要加強相關研究,從機理和降解可控性方面取得突破,從而保障該類地膜産品的安全應用。

  總體來看,由於可降解地膜降解和應用的複雜性,同一配方的降解地膜在不同的地方、對不同作物有不同的降解表現,必須通過應用研究才能推廣使用。與普通聚乙烯地膜相比,降解膜成本過高是一個致命問題。隨著未來材料科學的發展,以及工藝水準的提高,以生物質為主要原料的生物降解地膜將會替代傳統聚乙烯地膜,成為解決“白色污染”的最終途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