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洪洞:地膜覆蓋成小麥豐産壓艙石

  • 發佈時間:2015-07-07 03:31:3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孔小平李安安馮曉慶

  近日,山西省洪洞縣劉家垣鎮曹家莊村村民曹曉峰説:“我家16畝旱地就打了1萬多斤小麥,畝均七百多斤,真沾了地膜覆蓋的光!”村幹部曹會明介紹,全村144戶,鋪膜1814畝,佔全村小麥總面積的92%。

  曹家莊正是洪洞縣推廣小麥地膜覆蓋的縮影。2014~2015年度,全省推廣面積13萬多畝,洪洞為6.08萬畝。佔比47%。面積大,效益也頗為可觀。經測産驗收,全縣地膜覆蓋小麥總産2萬噸,平均畝産329.1公斤,比露地畝增59公斤,總計增産3540噸。

  洪洞縣為山西省農業大縣,上世紀90年代,旱地小麥地膜覆蓋項目在洪洞縣已開始推廣,但由於技術含量高、地塊平整度要求高、播種費時費力、農業機械投入大,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農戶的發展積極性,面積一直在萬畝以下徘徊。近年來,該縣再次瞄準這一項目,將其定位為旱地小麥奪取豐産的“壓艙石”、“大引擎”,統籌項目資金,強化技術支撐,完善配套服務,小麥地膜覆蓋工作迅猛推進。

  洪洞縣首先從資金幫扶破題,主動與省、市農業部門聯繫對接,積極爭取項目技術、資金扶持,縣、鄉(鎮)先後拿出500多萬元用於農機補貼和技術培訓等。農戶小麥所用地膜全部免費,深耕、整地、鋪膜等項費用給予補助,補助資金畝均達到80元。同時,該縣狠抓技術支撐,縣、鄉(鎮)分別成立了技術指導隊和技術指導組,並通過協議合作模式,與全縣615家農機合作社(農機戶)714台機械簽訂機械作業協議,有效保證了播種、覆膜等關鍵環節農機作業品質。

  為整體推進小麥地膜覆蓋這一系統工程,洪洞縣實行統一深耕深翻、統一優良品種、統一機械播種、統一病蟲草防治、統一機械收穫。綜合防治病蟲草害,協調專業合作組織和專業防治隊,開展了冬前化學除草、春季麥葉蜂防治和中後期“一噴三防”統一作業,全方位確保了地膜小麥的增産增收。該縣縣委常委劉春林表示,下一步將聚焦各農村專業合作社板塊進行重點扶持,力促面積穩步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