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托舉戰鷹嘯雪峰

  • 發佈時間:2015-08-18 01:31:0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張傳傑

  夏日高原,余暉映巒。近日一個夜晚8時10分,成空某高原某機場一片忙碌景象:場務官兵正迅速擺放應急助航燈、仔細檢查道面,各保障車輛快速為戰機充氧、通電、加油,塔臺指揮室內人聲鼎沸、有條不紊地接發各種指令。半小時後,隨著指揮員一聲“起飛”的命令,伴著巨大的轟鳴聲,某型殲擊機雙機編隊劃破夜色、掠過雪峰,直插蒼穹……現場指揮的成空某場站站長王俊剛介紹説:開展跨晝夜飛行保障,錘鍊了在實戰化條件下全天候全時段全方位高原保障硬功。

  該場站地處雪域高原,常年擔負航空兵高原駐訓、陸空演習、科研試飛等飛行保障任務。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繁重的保障任務帶來的諸多挑戰,他們牢固樹立“機場就是戰場、保障就是打仗”理念,依託戰訓網平臺,在外場指揮室和各保障分隊建起網路訓練室,開展網上練兵、教學、考核和競賽等活動。通過飛行後勤保障指揮自動化網,實現網上指揮、傳輸、監控、講評一體化保障。筆者在場站外場指揮室看到,戰勤參謀輕敲鍵盤,將飛行計劃輸入電腦,系統立即自動生成最佳保障方案;輕點滑鼠,指揮控制系統隨即將方案量化分解併發送至各保障單元;四站、場務、汽車等保障分隊接令後迅即行動,整個過程快捷高效。

  該場站所駐機場位於海拔3750米的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區,自然環境極為惡劣,且為軍民合用機場。場站堅持每個場次,軍地氣象、航管、通信人員在中心塔臺聯合值班,共同指揮調度;將民航衛星導入監視系統引入場站指揮室,增加空情保障精度;場站兩個導航臺義務為民航提供保障,民航則將盲降導航系統、夜航燈光、驅鳥網等設施無償供給場站使用;雙方定期加強鳥情通報、交流保障經驗。

  近年來,該場站先後圓滿完成多項高原聯合實兵演習、新型戰機整建制常態化高原駐訓、多型戰機高原夜訓等實戰化保障任務,實現了保障新機冬訓、跨晝夜飛行、千里機動伴隨保障等13個“高原首次”,保障機型42種,3項保障技術成果填補了空軍高原機場保障空白,連續5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飛行保障全優場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