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電線電纜行業用"大數據"反向創新 推出招投標價格預警機制

  • 發佈時間:2015-08-17 11: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質檢總局公佈的2014年電纜産品品質全國聯動抽查顯示,2/3火災與電纜品質問題有關。 對於北京佰策邦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中纜線上)的工作人員來説,現在每當國內有一個涉及電線電纜産品的招投標活動時,他們都會親赴現場,為的是能夠收集第一手的數據資料,以便對招投標中的品質狀況作出分析。

  “通過研究,我們發現,目前電線電纜行業産生品質亂象主要根源,一是用戶最低價採購的粗暴的工作形式,二是製造企業不自律。通過對電線電纜的開標價格進行監測分析,對出現的異常情況向相關方進行預警提示,一方面,可以啟動監管機制,打假扶優,引導重塑一個重品質、講品牌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可以引導終端用戶理性購買,加強監管,互利互惠,還企業一個‘誠信經營’的利潤空間。”説起收集數據的目的和初衷,北京佰策邦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總裁柏廣森説道。

  在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公佈的《關於運用大數據加強對市場主體服務和監管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中,專門提出要“加強統計監測和數據加工服務”,要求“根據宏觀經濟數據、産業發展動態、市場供需狀況、品質管理狀況等資訊,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改進經濟運作監測預測和風險預警,並及時向社會發佈相關資訊,合理引導市場預期”。

  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我國正大力開展電線電纜行業品質提升活動之際,借力“大數據”這樣新的資訊技術,必將開闢我國電線電纜行業品質提升和監管的新路徑。

  推出招投標價格預警機制

  據了解,中纜線上最開始發佈線纜招投標數據,源於與江蘇省光電線纜商會的一次合作。為了將招投標預警提示工作前移,江蘇省光電線纜商會率先在業內進行探索,推出了線纜招投標價格監測與預警機制。根據雙方的合作要求,中纜線上負責給江蘇省光電線纜商會提供數據和技術支援,江蘇省光電線纜商會負責將數據發送給會員單位和相關招標單位。如果出現投標報價比其“原材料費用”還低的現象,他們就會給招標單位發佈預警資訊。

  “通過近10年的建設完善,中纜線上建設的通用産品庫已收錄上百萬個常規線纜産品的工藝技術、原材料消耗定額等數據。中纜線上‘通用産品庫’是行業首部並且權威的通用産品標準、工藝、定額規範詞典。在此基礎上,中纜線上獨創的‘網路紅本價’,通過線上監測並實時發佈電線電纜光纜的原材料費用、完全成本、招標控制價、市場監測價格等,讓用戶對各種線纜技術規範和市場價格瞭如指掌,引導用戶理性採購。”柏廣森表示,江蘇省光電線纜商會正是看中了中纜線上在“大數據”方面的積累,而雙方的合作也讓中纜線上看到了價格監測分析,對行業品質提升的重要作用。

  儘管雙方的合作只是針對江蘇省光電線纜商會成員單位參與招投標時的活動,但由於目前我國電線電纜行業的激烈競爭和全國市場性,江蘇省光電線纜商會探索的將招投標預警提示工作前移模式,也受到了整個業內的關注,引起了強大反響。

  安徽省電線電纜商會秘書長胡良健認為,中纜線上通過給招標單位發送價格警示來進行品質預警的做法,對行業品質提升是一種有益的探索,也有一定的作用,但如何讓更多的招標單位真正認可和更好地促進業內公平競爭非常關鍵。

  “我們也感覺到,這項工作的開展要想得到行業內大家的認可和支援也是不容易的,但它的空間還很大,提高人們的認知度還需要一個過程,我認為只要有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援和全民的共同努力,産品的品質提升工作一定會有一個飛躍的發展,沒有做不成的事情。”江蘇省光電線纜商會秘書長韓延成説。

  事實上,在《若干意見》中也提出,引導專業機構和行業組織運用大數據完善服務,支援保險等專業服務機構和行業協會、商會運用大數據更加便捷高效地為企業提供服務,支援企業發展。柏廣森還呼籲,國家相關部門建設“重點工程項目開標價格監測平臺”,通過價格監測分析預警,有效威懾與治理工程領域腐敗問題,凈化市場環境,推進産品品質品牌建設,提高國家核心競爭力。

  建立品質追溯平臺

  當前,“網際網路+”正席捲各行各業,電線電纜行業也不例外,從遠東開始,包括上上、寶勝等眾多行業企業在內,都開始了自己的“網際網路+”之路,推出了網上商店等。

  不過在柏廣森看來,行業現在迫切要做的是,充分借勢“網際網路+”,切實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行業相結合,加快構建品質社會共治機制,重塑行業品質生態與營商生態,釋放品質誠信紅利,從根本上解決行業品質問題,提升行業核心競爭力。

  建立品質追溯平臺,被一些業內人士認為是擁抱“網際網路+”提升行業品質水準的最好方式之一。在《若干意見》中,國務院也要求“利用物聯網、射頻識別等資訊技術,建立産品品質追溯體系,形成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資訊鏈條,方便監管部門監管和社會公眾查詢。”

  胡良健認為,建立電線電纜行業的品質追溯體系,對於行業品質提升大有裨益,但建立這樣的品質追溯體系或者平臺,不僅要解決技術問題,更要解決體制和機制問題。

  “我國線纜行業應充分利用現代資訊技術,積極建立健全産品溯源體系,對電線電纜産品‘全生命週期’進行科學評價,為産品創新提供數據支援;積極建立健全企業信用體系,對企業品質信用和品牌進行科學評價,為品牌建設提供數據支援。”柏廣森最後建議説。

大數據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航太資訊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美的集團 52.84 -3.10%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