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線纜産業正面臨“雙重挑戰”

  • 發佈時間:2015-05-18 02:33:0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過國忠 通訊員張凱)記者日前從江蘇省宜興市舉行的“2015全球電線電纜年會”上了解到,作為國民經濟重要組成部分的電線電纜行業,已從原來高速增長期轉入中低速增長期,正面臨著經濟轉型、經濟結構調整的“雙重挑戰”。

  宜興是全國四大線纜産業生産基地之一,擁有線纜生産企業200多家,是全市的第一大支柱産業。儘管宜興的線纜産業起步早、發展快、産業集群,在參與市場競爭中形成了一定的優勢和地位。但由於線纜企業創新能力弱、産品同質化嚴重、加上原材料上漲、市場不公平競爭等因素,整體産業處於中低端,缺乏發展後勁。

  近年來,宜興專門出臺相關政策明確鼓勵、支援線纜企業圍繞做大做強,加快引進科技人才、推動企業兼併重組、加快企業上市融資、大力開拓海外市場。同時,引導線纜企業高度重視品牌品質、創新企業經營模式、加強企業規範管理,以及強化合作分工,積極向價值鏈兩端延伸,主動參與建鏈、延鏈、補鏈,以完整的線纜産業鏈條提升鞏固行業地位。

  經過連續幾輪的結構調整,目前全市已經形成以遠東集團為龍頭的産業集群,産業整體進入中高端。“當前,我市正以推動線纜産業提升發展為主方向,主動搶抓市場機遇,積極整合行業資源,持續深化戰略合作,全力提升企業經營效益,優化産業發展質態,線纜産業正在邁入創新引領、加快轉型的發展軌道。”宜興市委書記王中蘇説。

  記者了解到,儘管我國線纜産業有了新的發展,特別是已從高速增長期開始轉入中低速增長期。但從全行業來看,産能過剩、創新人才缺乏、産品同質化、惡性競爭等問題,仍然沒有得到徹底化解,嚴重影響著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特別在經濟“新常態”下,線纜全行業仍面臨著經濟轉型、經濟結構調整的“雙重挑戰”。

  本屆年會為期3天,來自政府相關部門的領導、科研院所專家和企業家等500余人,就“一帶一路”新格局下民營經濟的機遇與發展、“網際網路+”思潮下線纜行業的創新與升級、製造型企業海外投資環境分析及國際化戰略等眾多業界關心的話題,進行系統、深入的交流與探討,進一步推動線纜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