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專家:人民幣貶值底線或在3%

  • 發佈時間:2015-08-17 09:29:31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8月11日,猝不及防的人民幣導演的“外匯風雲”大片上演了。三天時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貶值幅度近5%,國際市場譁然。

  3%可能是中國央行希望校正的累積中間價與市場價之間的偏差,而非10%。至於人民幣有效均衡匯率為多少仍是謎,央行“賣”了一個關子。“匯率是由市場決定的,不便評論什麼是匯率的均衡水準,央行更加注重匯率形成機制的建設。”8月13日,央行副行長、國家外管局局長易綱説。

  “人民幣不具備趨勢性貶值基礎。雖然當前中國經濟面臨較大壓力。種種利好表明,未來幾個月中國經濟有望企穩回升。而出口方面,儘管仍然疲軟,但中國貿易順差高達3052億美元,全球佔比仍在上升。”瑞穗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説。

  他認為,持續貶值弊大於利。在當前全球需求仍然疲軟的情況下,人民幣如果貶值不超過10%以上,很難對出口有太大提振。從這個角度而言,央行此舉對於出口的考慮有限,關鍵在於改革市場化機制。權衡穩出口與防止資金大幅外流利弊兩種因素之後,建議年內保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穩定在6.2~6.4。

  而8月14日報出的人民幣中間價6.3975可能暗示,央行容忍人民幣貶值幅度在3%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