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農合資金這樣遭蠶食

  • 發佈時間:2015-08-17 04:20: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 郝迎燦  責任編輯:羅伯特

  核心閱讀

  新農合資金是農民看病的“保命錢”。然而,在貴州部分地區,從縣醫院到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再到私立醫院均查出存在套騙新農合資金的行為,甚至醫患合謀騙保。

  經調查,監管缺位是導致新農合資金頻遭蠶食的重要原因。對此,紀檢部門相關負責人建議,應該強化常態監督,儘快制定新農合資金監管、巡查、抽查等制度,每年提出聯合監督檢查的方案,堵住資金流失的漏洞。

  貴州省畢節市、黔東南州、六盤水市等數個市州,近期公佈了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使用情況專項監察的結果,發現從縣級醫院到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及私立醫院等不同類型醫療機構,均不同程度存在套取、騙取新農合資金行為,塌方式集體淪陷的現象突出。

  如六盤水市,抽查定點醫療機構135家,發現存在涉嫌套取新農合基金及基金管理不規範的有107家,高達76.30%;安順市抽查定點醫療機構41家,均不同程度存在套取新農合資金的行為,問題查出率達100%。

  新農合資金為何頻遭蠶食,原因在哪?醫療機構套取、騙取新農合資金的手段又有哪些?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醫療機構騙保手段五花八門

  “違紀違法手段簡單直接,賄賂方式多樣、數額驚人,塌方式腐敗現象嚴重。”畢節市委常委、紀委書記蔣興勇如此概述了新農合資金亂象。

  醫療機構套取、騙取新農合資金的手段五花八門,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種:

  農民“被住院”,資訊造假。以黔東南州黎平縣百姓私立醫院為例,該院醫護人員蒐集農民身份證、戶口簿,複印後編造假病歷列入新農合報銷;抽查該縣岩洞鎮岩洞村,有18人未住過院,卻被醫院護士借證騙取新農合資金2.4萬元。

  其他造假手段還有無病當有病治、虛增患者住院天數、假用藥、假手術等。“抽查中發現,多家醫院存在醫生超量開藥物現象,醫院、科室截留後轉入藥房再行銷售,用於單位發放獎金、福利。”黔東南州紀委秘書長吳建良説。

  過度檢查,小病大治。各級有住院條件的醫院幾乎都不同程度存在不按病人指徵開具檢查單,任意使用B超、CT等檢查手段的情況。安順市鎮寧博愛醫院治療一個女性肘窩囊腫患者,卻讓其先檢查治療婦科,再轉到外科開刀切除肘窩囊腫,多科室輪換治療,住院20天,産生費用5949.40元。

  各取所需,誘騙農民“合謀”新農合資金。多家醫院打著免費接送、檢查、吃飯“三免”旗號組織農民進行檢查,之後多數被診斷為有病而住院,群眾因“三免”得隱性實惠,醫院套取資金得現實實惠。還有醫院把醫保外收費轉為醫保內收費進行報銷,如多位患者到黔東南州錦屏縣紅十字醫院做包皮環切術,醫院把少則一千多則四五千元、本不屬於報銷範疇的手術治療費用列為報銷範圍,醫院、患者各有所得。

  此外,如重復收費、未提供服務而收費(空計費)等種種手段,不一而足。

  監管缺位導致資金頻遭蠶食

  新農合資金緣何成為“唐僧肉”?經有關部門調查分析,問題主要集中在制度的執行不力和監管的缺位。

  首先是行業監管不到位。“醫療衛生主管部門對醫療機構的監督多通過報告述職的形式進行,主動檢查監督的少,且檢查重點往往在於工作規範化方面內容,對權力的運作狀況缺乏深入細緻考察,沒有發揮上級強有力的制約作用。”蔣興勇表示。

  吳建良也印證了這一説法:“全州新農合主管部門監管人員183人,其中審核人員81人,按每年平均補償644萬人次來算,每個人要審核8萬人次,力不從心。甚至有的私立醫院是當地的招商引資項目,出於保護髮展的目的,主管部門根本不去監管。”

  再是責任追究不到位。吳建良介紹,新農合行政主管部門對套取騙取資金的行為睜只眼閉只眼,最多只是取消定點醫療機構資格,“從2006年開展新農合以來,全州無一例吊銷醫療機構許可證、吊銷執業醫師許可證的記錄。”

  部分醫療機構管理運作不規範也是重要原因。安順市紀委通過隨機抽查的方式,發現普遍存在病歷不齊的問題,如安順開發區幺鋪鎮衛生院從2011年初至2013年底共缺病歷80余份,且現有的部分病歷書寫不規範。其他諸如違反基本藥物“零差率”、財務管理混亂、非法行醫等現象也是屢禁不絕。

  基本藥品制度的實施有待完善。基本藥物招標採購價格原則上要低於市場價,但實際上相當部分平臺上的基本藥物價格顯著高於市場價,虛高的價差,為賄賂犯罪留下了充足的利潤空間。如基本藥物(省平臺挂網)注射用血栓通0.15g價格為32.8元/瓶,而同類藥未挂網批發到個體診所的注射用血栓通0.1g僅售13.5元/瓶。“老百姓常用、價格低、效果好的藥品未列入省級採購平臺目錄內,以致醫療機構在平臺外自行購藥,引發商業賄賂。”蔣興勇説。

  此外,政策宣傳不到位、群眾知曉率低也是重要因素。“從走訪的患病群眾看,群眾對新農合的報銷政策知曉率不到10%,特別是對國家基本藥物指導價幾乎不知道,村醫喊多少價,群眾就給多少錢。”吳建良説。

  新農合資金監管應實施“年檢”

  針對發現的問題,貴州各地探索健全機制、措施,堵塞漏洞:

  制定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和基金監管及責任追究辦法,實行黑名單管理制度。

  六盤水紀委監察局副局長普兆敏建議加大對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督檢查力度和頻率,對嚴重違反新農合相關政策和醫療常規套取新農合基金的,視情節輕重給予暫停新農合報銷業務、直至取消其定點醫療機構資格,納入黑名單,不能再申請為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對定點醫療機構負責人或主要責任人給予相應處罰,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追究法律責任。

  暢通省級基本藥物採購平臺資訊。對在基本藥物生産、流通、使用、報賬、匯款等環節暴露出的問題,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增強省級衛生行政主管部門頂層設計的合理性,強化頂層監管。

  “對不能滿足患者用藥需求的藥品,要協調省級衛生行政部門,遴選並納入省醫藥集中採購平臺挂網採購,有效減輕群眾用藥負擔。”蔣興勇同時建議建立誠信資訊庫,對不按要求配送或配送數量嚴重不足或存在行賄行為的經銷商列入誠信黑名單,取消其一定時期內對醫療機構藥品和醫療器材的供貨權。

  加強權力運作環節監督制約。蔣興勇建議建立健全內部監督制度,對工程建設、藥品、設備、器械採購等方面的重大決策和大額資金使用,嚴格實行領導班子集體討論決定制度,防止“一言堂”。

  “對容易滋生商業賄賂的重點部門和重點崗位人員,要定期交流輪崗,防止權力過分集中、幹部長期握權,有效切斷供求關係背後的利益鏈條。”蔣興勇説。

  吳建良認為應該強化常態監督,“應儘快制定新農合資金監管、巡查、抽查等制度,每年提出對新農合資金開展聯合監督檢查的方案,會商紀檢監察、財政、審計後實施。”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17日 14 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