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津港事故三大關注直擊

  • 發佈時間:2015-08-15 08:2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8月14日,天津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應急處置及救援有序進行。截至14日18時,現場明火基本已被撲滅。至當日15時,天津爆炸事故累計死亡人數56人,其中消防人員21人;住院總人數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

  事故處置的難點有哪些?危險化學品會不會擴散?受影響的群眾怎麼安置的?下一步工作的計劃是怎樣的?記者在現場進行了追蹤採訪。

  事故處置——

  對易燃易爆危險品採取黃沙覆蓋滅火;救援人員進入現場須佩戴空氣呼吸器

  在14日天津市召開的濱海爆炸事故新聞發佈會上,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説,此起事故處置工作主要有三個難點:一是爆炸現場內部起火物料堆積,各種不同成分的材料混雜可能發生化學反應,隨時可能發生爆燃和爆炸,在處置過程中現場危化品多次發生輕微爆燃,給官兵生命構成極大威脅;二是現場集裝箱堆積、箱體大、重量大,特別是爆炸發生後,集裝箱變形散落,清理滅火救人的難度大,阻礙了進展速度;三是爆炸波及的範圍廣,在很大範圍內造成大量碎片、物品撒落,房屋倒塌變形,整個事故現場面積大。

  周天介紹,爆炸核心區有大量的金屬鈉等易燃易爆危險品,且無法用水直接撲救,必須採用黃沙覆蓋滅火。調集了66部鏟車、吊車、挖掘機、武警工程車清理現場障礙物,運送黃沙600噸用於滅火。此外,加強救援人員防護,消防官兵除按規定防護之外,進入現場的車輛駕駛員必須佩戴空氣呼吸器。

  走進事故現場,在北京衛戍區某防化團所在地,記者看到官兵正用化學監測車、紅外遙測車等對核心事故區及周邊有毒有害氣體的種類、濃度和擴散情況進行監測。該團于13日13時許抵達事故現場,在核心事故區布設了4個監測點,4個監測終端位於核心區域周邊,最近的距燃燒點只有100米。記者登上化學監測車,上士李旺説,系統能實時傳回核心區有關數據,一般情況下,他們每半小時形成一份檢測報告,上報北京軍區和衛戍區應急指揮組;異常情況下,隨時向上級報告,為指揮決策提供了翔實精準的數據支援。

  環境安全——

  水溶性化學物質全部封堵存留現場,一般雨量不會造成影響

  就很多人關心的倉庫存儲危險化學物品的詳細情況,天津市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介紹,從瑞海公司取得經營許可的範圍來看,它可儲存的危險品種類比較多,有易燃氣體、易燃液體、易燃固體、氧化劑及一些其他有毒有害的危險化學品,比如硝酸鉀、硝酸鈉、氰化鈉等。高懷友説,就目前他掌握的數據來看,還不能對瑞海物流倉庫危險化學品的種類、數量給出一個準確的、詳細的清單。

  在1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天津市環保産業協會高級工程師王連卿介紹,目前現場進行了完全封堵,所有水溶性的化學物質全部都會存留在事故現場,而且政府正在考慮其他措施進行封堵,一般雨量不會造成影響。

  關於水處理情況,王連卿説,有關部門8月13日上午封閉了事故區域入海排污口,確保事故廢水不會入海。13日下午對事故區域溢水口和雨水管道完成封堵,確保事故廢水在事故區域內全部暫存;在事故區域雨水泵站連接處臨時增加一套移動式廓清處理裝置,廓清後的廢水全部泵入保稅區擴展區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廠也採取了應急措施,增強生化系統處理能力,確保污水處理達標。

  8月14日上午,南開大學教授、國家環境保護城市環境顆粒物污染防治重點實驗室主任馮銀廠説,目前事故區域環境空氣品質正常,不會對群眾身體産生影響。馮銀廠説,從12日事故發生到13日中午,一些點位檢測到甲苯、三氯甲烷、環氧乙烷、VOCs等污染物,但受益於風吹向海邊,污染物含量呈逐漸下降趨勢,13日中午基本為正常水準。由於現場很多情況還不是很明確,還需要增加監測,進一步研判。

  救援安置——

  已安置6300人,專家對重症患者正進行心理援助

  14日,消防官兵繼續加大人員搜救力度。周天表示,在前幾次搜救出32人的基礎上又搜救出12人,搜救總數達到44人。犧牲官兵的善後事宜也在進行,受傷官兵已得到妥善救治。

  據介紹,天津濱海新區目前有12所學校、3個公寓作為居民安置點,已安置6300人。目前各項物資供應充足,現場配備的志願者們為傷者和家屬分發物資。

  14日,記者來到泰達醫院,這裡是離爆炸點最近的醫院,也是接收傷員較多的醫院。目前,醫院還有500多名傷員正接受救治。據泰達醫院介紹,14日早上,從爆炸現場救出一位名叫周倜的消防戰士,20歲左右。經過搶救,他已脫離危險並清醒,腿部傷口也已縫合。

  武警醫學院附屬醫院急診外科王柯翔醫生提醒,沒有外傷,但是感覺不舒服,也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檢查,因為可能有內臟損傷。如開始無不適症狀,後期出現胸痛、憋氣、心慌等一定要警惕肋骨骨折、氣胸等胸部閉合性損傷。

  國家衛生計生委14日從北京相關醫療機構增派第四批7名醫療專家赴天津協助救治工作。受國家中管局指派,曾參與去年昆山“8·2”事故救治的江蘇無錫三院兩位醫療專家,于14日淩晨緊急趕赴天津參與指導傷員救治。

  來自國家和天津市的精神心理專家單獨組成專家組,編寫了《致家屬》《致傷員》等宣傳品,對重症患者採取一對一、點對點的心理援助。

  最新消息:國務院工作組14日晚召開會議,對天津濱海爆炸事故救援處置第一階段工作進行總結,部署下一階段工作。會議強調,要千方百計搜救遇險被困人員,搜救生命是當前救援處置的首要任務,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要想方設法救治事故受傷人員,最大限度避免因傷致殘、因傷死亡;要科學有序進行現場清理處置,充分發揮專業人員優勢,抓緊對爆炸現場重點區域進行風險排查,細化明確不同區域的危險等級,分級分類採取應對處置措施;要扎紮實實做好善後處置工作,安排人員認真核查死亡、受傷及失蹤人員情況,抓緊摸清底數,切實把基礎工作做紮實;要嚴肅認真做好事故原因調查等工作,將抽調人員組成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在開展後續處置工作的同時,認真做好事故調查、責任追究等工作。

  (綜合本報記者衛庶、朱虹、靳博、朱少軍、倪光輝、魏賀、白劍峰、姚雪青及新華社報道,統籌:段宗寶)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15日 04 版)

天津港(60071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