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在彩色島聽副市長讀詩 日內瓦的景致讓人心安

  • 發佈時間:2015-08-14 06:36:25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文/記者 張海龍

  彩色島,義大利語叫Burano,五顏六色的房子,卻以潔白蕾絲聞名。

  彩色島原本是個漁港,之所以刷成鮮艷彩色,據説是為了讓出海的漁民們在雨霧中認清回家的路。後來,彩色島規定島上居民每年必須油漆一次房子,於是成就了彩色島美名。

  威尼斯副市長Luciana Colle女士親自帶我們參觀島上的蕾絲博物館,其製作工藝已有數百年,一度成為歐洲皇室御用品,法國國王路易十五、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瑪麗皇后等都曾把蕾絲當作華服上重要的裝飾。

  十八世紀的“古蕾絲”每一片都價值連城,和當年等同於同等重量黃金的中國絲綢一樣,都體現了“匠人之心”的尊貴。如今島上售賣的手工蕾絲,一小片電話機布仍要價幾十歐元,而訂制一套蕾絲婚紗則要上萬歐元。

  杭州蕭山花邊也很有名,曾經也叫“萬縷絲”,根源就在這座彩色島。據《中國實業志》記載,1919年農曆八月初六,上海商人徐萬慶帶了四位天主教徒到蕭山傳授義大利挑花技術,並招收了24名婦女當學生。接著,在蕭山坎山街開設了第一家花邊廠——喬治花邊廠。

  今天的蕭山花邊,也正在思考傳承與創新的問題,其實倒應該回到源頭來取取經。

  手藝,在義大利始終得到極大尊重。手工製造之物,才是最貴重的奢侈品。如此,我們才能理解如LV等那些大牌為何都出自義大利。

  早在1474年,威尼斯就頒布了世界上第一部最接近現代專利制度的法律,其主要出發點就是把技藝當作準技術秘密加以保護。手工製造玻璃,一直是威尼斯最高的商業機密,歷史上就有兩個人因為把它們透露給法國人而被毒殺。

  威尼斯在古代權力最大的是商人,他們組成議會,由議會推舉出“執政官”(Doge),權力要受到監督和制約。

  2014年6月4日,威尼斯市政廳爆出醜聞:該城2003年啟動耗資巨大的“摩西計劃”,旨在通過修建活動水閘攔截海潮,保護威尼斯。然而,市長喬治·奧爾新力被指借“摩西計劃”斂財,被警方拘禁于家中,33名同案嫌疑人也被軟禁,涉案金額高達2500萬歐元。

  此後一年多時間,威尼斯市長一職空缺,城市系統照常運作。威尼斯還沒被海水淹沒,貢多拉也繼續劃著。説白了,這個地球缺誰都照轉。

  在威尼斯,唯獨不能缺少的是貢多拉船夫,那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儀式。那條兩頭尖尖的小船做得極其高貴,船夫也漂亮神氣,倒像是所有坐船的人都在陪襯那些驕傲的船夫一般。陽光下,船夫們站得筆直,忽而又把身體彎成弓形,用力卻優雅地劃出一槳,直到貢多拉在水巷盡頭慢慢消失。

  我仔細觀察了一下貢多拉,發現這種小船其實大多都歪著,它們必須巧妙地歪成一個角度,才能用一隻槳正好把船身劃直。船舷上有塊奇妙的“丫”形木頭,槳支在上面可以自由擺動。船夫上岸時,隨手將這塊木頭拔下帶走。沒有它,劃起來貢多拉只會轉圈兒。

  很可能,這是個有意思的隱喻,告訴我們世間萬事都自有其平衡之道。

  在彩色島上,我們邀請副市長Luciana Colle女士讀了一首詩。聽得出來,這首詩與貢多拉有關,但具體意思還有待精確翻譯再來傳達。

  第二天,我們從酒店出發去威尼斯老城火車站S.lucia。

  日內瓦旅遊局的李婷小姐(瑞士人,在北師大讀過兩年中文,起了個中文名),接我們去遊湖。遠遠望見100多米高的大噴泉騰空而起,正是視覺經驗中早已熟悉的日內瓦符號。據説大噴泉已經存在100多年了,和它一樣,日內瓦引以為傲的就是很多東西都沒變過。比如,那條至今還跑著有軌電車的馬路,據説條約裏規定永世不得改變,頂多也就是兩邊的商店改改裝潢。馮慶女士説,日內瓦讓人心安,因為知道自己看過的風景兒子孫子還會一直看下去,而每次回到國內都會發現所有的街道與風景又變了,簡直就是日新月異。

  看到一句評價日內瓦的話極好:“日內瓦和別的城市不同,它不強調自己的特色。巴黎始終意識到自己是巴黎,自尊的倫敦知道自己是倫敦,日內瓦卻幾乎不知道自己是日內瓦。加爾文、盧梭、阿米耶爾、費迪南霍德勒的巨大影子籠罩在這裡,但是誰都不向遊客嘮叨。”

  的確如此,我們幾乎熟知倫敦、巴黎、紐約甚至東京的一切,但我們並不太了解日內瓦到底是怎樣一座城市。大多數遊客只知道日內瓦是聯合國的歐洲總部、紅十字會和WTO、WHO等諸多國際組織的總部,卻很少有人知道:日內瓦還是歐洲粒子實驗室(CERN)的所在地。1989年,正是在這個實驗室訪問的英國科學家、與比爾·蓋茨同齡的蒂姆·伯納·李發明瞭網際網路(worldwideweb),就是那個我們一直使用到今天的“WWW”萬維網。

  2009年3月13日,萬維網20週年紀念活動在日內瓦舉行,評選出網際網路給人類生活帶來的積極變化,包括資訊傳播、創業機會、中立原則、電子商務、組織方式、文化交流、歷史資訊、網路遊戲、幽默精神、視頻分發等等十個方面。

  今年是萬維網發明25週年了,怎麼樣,你感受到了這些積極變化了嗎?

  問題在於,歐洲人今天仍熱衷於街頭喝咖啡談天,而我們全都在看手機。

  我們是誰?我們從哪來?我們要成為什麼?

  此亦“WWW”深意:WHO+WHERE+WHAT。

  我們在去日內瓦的火車上把人給丟了。

  我們也在日復一日的網路中丟了自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