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走出外貿困境還得靠“內功”

  • 發佈時間:2015-08-14 05:29:47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為提高匯率市場化程度,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近日央行對人民幣匯率報價方式的調整,引來中間價的較大波動,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人民幣貶值。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許多企業和居民敏感地意識到了由此帶來的變化。如何趨利防弊,適應新變化?請看記者發來的報道。

  人民幣突貶,浙企暫時“鬆口氣”——

  走出外貿困境還得靠“內功”

  記者 劉樂平

  繼8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宣佈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該報價隨之出現近2%的貶值後,8月12日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與11日中間價相比再度貶值近1.6%。今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010,較前一交易日繼續下跌704個基點,創下近年來的歷史新低。突如其來的人民幣貶值讓浙江許多出口企業松了一口氣。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及匯率新政,浙企都表示這是“及時雨”。

  然而,有關專家表示,外貿要走出困境,實現真正的轉型升級,還是要在改變出口産品的結構,增加産品的議價能力上下功夫。

  出口成本稍釋壓

  “這可真是久旱逢甘霖啊!”電話中,談及人民幣的貶值,蘭溪市聖宇毛巾責任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姜曉偉掩飾不住興奮。這家毛巾製造企業産品出口歐美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主要為國外超市和品牌商代工。

  姜曉偉的父親是這家工廠的創始人,等到他接手時,這家工廠已經30歲了,這個行業已經掙紮在“溫飽線”。今年1月至7月,“聖宇”出口額同比下降10%。“跟服裝行業比,我們這算很好的了;跟同行比,我們的跌幅也不算大。” 姜曉偉説,這次人民幣貶值,是“真金白銀”的利好。

  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如果是對海外採購商出口100萬美元單子的貨物,以8月10日6.1162的匯率來看,當時收益是611.62萬元人民幣,而按照8月13日的匯率,收益可達640.10萬元,差額超過28萬元人民幣。

  “通過人民幣貶值去促進出口,這個作用比其他手段都要直接。”浙江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黃先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幾年人民幣持續升值,出口導向企業壓力很大,尤其是紡織服裝、鞋帽、塑膠製品等以外貿為主的勞動密集型行業,本身利潤就比較薄,結匯環節又吞噬掉部分利潤,人民幣貶值將刺激其業績增長。

  目前,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行業市場競爭充分,行業集中度低,出口産品平均利潤率僅為3%至5%。行業經驗表明,人民幣每貶值1%,紡織服裝行業銷售利潤率將上升2%以上,正面提振作用強烈。

  根據杭州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我省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表現兩極分化,紡織、服裝、鞋類分別下降4%、4.3%和4.8%;傢具、塑膠製品、箱包、玩具分別增長3.1%、17.8%、0.8%和20.4%;其中,7月鞋出口大降16.3%,成為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中波動最大産品。

  黃先海認為,雖然當前外需市場仍舊低迷,人民幣短期貶值可能不會很快為紡織服裝、塑膠製品等企業帶來明顯的增量訂單,但相關企業的出口成本將會明顯釋壓。

  議價能力是關卡

  鞋服、塑膠製品等是浙江傳統的優勢出口産品,普遍存在品牌識別度弱的問題,部分産品雖然也有品牌,價格低廉,但仍在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

  “新政策剛出來,現在還沒有享受到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好處。”姜曉偉對人民幣匯率升值仍記憶猶新,“之前人民幣升值得厲害,使得訂單量減少了。”再加上這幾年用工成本的上升,客戶討價還價,市場競爭激烈,客戶流失率較高。

  在姜曉偉看來,由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利好就像挂在枝頭的果子,近在眼前,但要吃到嘴裏也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人民幣貶值盡人皆知,外商和你談價格的時候,一定會以人民幣貶值來要求讓利,這個時候你讓不讓步?”

  敢於“不讓步”,這個定力來自於外貿業務員的談判水準,更來自於企業自身産品的性價比。姜曉偉告訴記者,已經下單、發貨的産品價格確定沒法改變,接下來的新訂單,由於人民幣貶值的原因,他們要根據不同客戶、不同産品來調整定價策略。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與外商的貿易過程中,大多數外貿企業會選擇鎖定匯率的方式。“從下單到發貨,再到最後的交貨,短則一個月,長則數月,人民幣價格會變成什麼樣,真是不好説。要是回去了,就要承受損失。”

  “紡織服裝是勞動密集型産業的代表,近一兩年出口遭遇了瓶頸,除了外需低迷、國內扶持政策未落地等問題,最根本的還是整個産業自身亟待改變,産品結構、生産技術、成本控制等,都亟待提升。”黃先海説。

  位於杭州的漢帛國際集團以服裝為主導産業,長期為HM、Zara等國際品牌代工。今年1月至7月,公司出口貨值達4億元,同比下降5%。今年以來,公司財務副總笪良寬明顯感到,國際大牌訂單週期在縮短。對大公司而言,運營成本進一步降低了,但對代工企業來説,要求他們更有效率地安排生産節奏。“能不能跟上這個節奏,對代工企業生産能力要求很高。”

  事實上,在訂單發生國際性轉移越來越頻繁的背景下,單純依靠人民幣貶值並不能給紡織業、傢具業等製造業的外貿業務帶來更“樂觀”的變化。

  笪良寬表示,最近人民幣突然貶值,短期來看是利好。但人民幣貶值,不是長期性的,從長遠看,企業要提升競爭力,還是要靠苦練內功。具體到服裝企業,要在設計上真正贏得國際市場的認同。

  産業轉移新紅利

  隨著國內製造業人工成本等的提升,以紡織服裝為代表的傳統勞動密集型産業向東南亞等地轉移,已經逐漸形成趨勢。近年來,一大批浙企,借助“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東風,佈局東南亞和中亞市場,並且已經在其中嘗到了“甜頭”。

  寧波獅丹努集團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先行者”,其年生産能力達8500多萬件,産品出口全球。早在四年前獅丹努就已經在柬埔寨建立了工廠,主要從事服裝製品的生産。“開廠兩年以後形勢就很好,第三年就收回了全部的成本。然後我們又成立第二家工廠,生産能力達到第一家的一倍,目前運作都很順暢,每個月産量都在130萬到140萬件左右。” 獅丹努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建昌向記者表示道。

  除了柬埔寨,獅丹努還接連在緬甸、越南等多個國家建立生産基地,利用浙江先進的服裝生産技術和設備,加上當地較低的勞動力和外貿成本,享受到産業轉移帶來的紅利。“絕對是新的增長點,利潤增長也很快。”徐建昌表示。

  目前,獅丹努在越南的生産基地正在建設中,産能是柬埔寨和緬甸兩個基地相加的好幾倍。“進軍東南亞國家,既可以利用當地相對廉價的勞動力組織生産,又能繞開歐美國家針對中國企業的貿易壁壘,重新打通出口歐美市場的通道,增加我們産品的出口競爭力。”徐建昌説。

  對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産業而言,未來最大的挑戰可能是人工,但這也並非是唯一要素。笪良寬告訴記者,漢帛曾經去緬甸、越南等地考察過,用工成本確實可以降低不少。但就服裝這個産業而言,東南亞國家産業集聚能力太差,買一樣原料很費週折,不像在國內,非常方便。

  不過,東南亞國家對承接中國産業轉移的積極性頗高。越南央行8月12日宣佈將越南盾與美元匯率的每日波幅區間從此前的1%擴大到2%。越南央行日前表示,由於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調整會對越南經濟造成影響。越南盾與美元匯率波幅區間的調整將有利於保證越南商品的競爭力。

  分析人士觀察,近年來,不少內外資企業將工廠從中國轉移到越南,越南央行此舉有助於保持越南承接中國産業轉移的勢頭。

  (本報杭州8月13日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