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鮮榨果汁真的新鮮麼?

  • 發佈時間:2015-08-14 02:35:57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沙晚報記者 周輝霞 實習生 李方舟

  一個2兩左右重的蘋果,半瓶礦泉水,成本是2.5元左右。偶爾還要加一勺蜂蜜,讓果汁更合胃口,也能促進腸道運動。榨汁機鮮榨後5分鐘左右,就要喝完,否則蘋果汁會變成難看的鐵銹色。這是市民李晨茹每天早餐前的一杯飲料。今年夏天,她發現果汁特別走紅,街頭的奶茶店都改賣鮮榨果汁了,水果店裏也推出各種瓶裝的鮮榨果汁。但她總是不放心,水果價格今夏普漲,5元、8元一大杯的鮮果汁,怎能做到真新鮮?而網路上、水果店裏推出的瓶裝鮮果汁,怎能做到長時間保質不變質?她的疑慮也是果汁市場走向分眾化面臨的坎。

  真新鮮?消費者強調眼見為實

  記者在鹹嘉新村小區裏轉一圈,發現鮮榨果汁生意成了香餑餑,奶茶店主打鮮榨果汁,水果店也做起了果汁生意。在小區裏的一家水果店內,記者看到店員將切好的西瓜果肉,直接放入桌面上的榨汁機內。榨出的汁裝進一個塑膠容器裏,擺在冰櫃裏等著出售。

  李姓老闆介紹,他只賣西瓜汁,一來西瓜汁的口味大家普遍比較易接受,二來西瓜水分足、進貨價不到一元錢每斤,自己賣8元一瓶,不會虧本。“水果毛價高的,榨汁肯定價格高。要降低成本,就必定要加水,顧客一看加糖、加水,也不喜歡。總之,這是矛盾的。”

  “水果一攪一榨,真材實料到底有幾多,我當然會打個問號。最擔心的是老闆將爛水果摻雜在一起榨汁,所以,我選擇果汁店的標準就是,一定要現切、現榨。”在湖南師大讀書的李怡然告訴記者。

  求新鮮!“果汁君”們鮮活行銷

  從碳酸飲料時代走過來的長沙消費者,越來越青睞健康、口味多元的飲品市場。特別是在暑熱難當的夏季,果汁的需求量大增,雖然離《果汁行業市場調查分析報告》中提到的世界每人平均消費量約7公斤還有差距,但水果行業的上下游相信這一塊還有發力空間。

  投十元紙幣,一分鐘之內,機器便會自動吐出一杯新鮮的橙汁。在阿波羅商業廣場、河西奧克斯廣場等商場最熱鬧的電影院旁邊, “5個橙子”的自助果汁終端最開始擺出來時,人們有許多疑問:果子洗不洗?削不削皮?是否衛生?在河西奧克斯廣場內共有4台這樣的機器,記者撥打了機器上的客服電話,表示廣場內某台機器出現了故障,並且擔心飲品的品質,得到的答覆是馬上有維修人員到場。

  相比之下,果汁搭上網際網路的列車,似乎對消費需求的挖掘更深入。“冷壓無添加鮮榨果汁混合飲料”標稱“非還原純鮮榨、零添加”,6瓶300毫升裝售價是110元,頗受網友青睞。而一款宣傳為“高級營養師一對一指導”的鮮榨果蔬汁,每天在指定時間段喝6瓶,可代餐減肥,讓身體所有器官專注于排出體內毒素和修復到最佳狀態,售價近400元,卻被眾多追逐健康的消費者搶購。

  如何鮮?

  消費者希望

  明明白白喝果汁

  “對於新鮮果汁,我是且喝且懷疑,因為各種宣傳之下,我並不清楚除了自己現榨現喝的之外,其他的鮮究竟鮮在什麼地方。”從事通信行銷的李奇彭説。夏天奔走在街頭時,飲品店裏陳放在冰櫃裏的瓶裝鮮果汁常常吸引他,但拿到手上後,在瓶身上看不到生産日期、生産時間,他有些擔心,商家現做的果汁沒有立即現售,到底能保質多久呢?

  “100%果汁”、“非濃縮”、“零添加”、“NFC非濃縮果汁”……各種科技范的詞印製在果汁瓶身上,商場超市裏的營業員們也難以説出果汁家族各門各派的區別。對於這些個“看不懂”,記者在蒐集各種資料並採訪食品專家後有了個基本的概念。消費者理解的鮮,是純水果壓榨,不添加什麼東西。但我國目前缺乏純果汁界定標準,只有橙、柑、橘濃縮汁和果汁以及果汁飲料通過國家標準《飲料通用分析方法》。

  因此,消費者別太執拗于果汁的“鮮”了,在消費時要購買正規廠家生産的、有QS標誌的,學會看果汁瓶上的標簽,比如濃度標簽,濃度含量越高,其純度越高。再則看配料表,添加物少的,其營養物質保存得越完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