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廈門海關全面推廣“雙隨機”制

  • 發佈時間:2015-08-13 15:32:0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為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降低人為因素影響,根據海關總署統一部署,廈門海關日前全面推廣實施“雙隨機”機制(隨機選擇布控、隨機派員查驗),改革首月(7月份)共對3442票報關單、28176標箱貨物實施隨機布控查驗,佔布控查驗總量的35.37%。

  據介紹,所謂“雙隨機”機制,即以海關業務標準和規範操作為依據,由電腦隨機篩選報關單,並根據人員在崗、查驗場地和工作量等因素,隨機選派查驗人員實施查驗作業。該模式用機器代替人工作業,可有效減少對布控查驗的人工干預,並自動記錄作業資訊,全程留痕,責任可溯。

  與此同時,“雙隨機”還通過自動識別風險提高了通關效能,在對高風險貨物進行嚴格監管的同時,讓廣大低風險貨物暢享快速放行的改革紅利。冠捷顯示科技(廈門)有限公司是廈門海關轄區一家非生産型企業,主要從事液晶顯示板的進出口貿易,因該企業的資信水準較高,可以充分享受新模式下低風險快速放行的便捷,每票貨物從申報到放行僅需不到一分鐘。“和以前相比,現在可以把更多精力集中于高風險貨物,監管更高效、更具針對性,”廈門海關風險管理處魏婭婭處長介紹道,“海關的查驗結果還將納入進出口企業誠信數據庫,與其他執法部門共用共用,共同營造守法便利、失信懲戒的營商環境”。

  據悉,廈門海關將繼續加大組織推進力度,深化“雙隨機”在海關布控查驗中的實際應用,不斷優化布控查驗機制,完善抽查事項目錄公佈制度,逐步提高隨機布控查驗比例,並探索“雙隨機”在海關其他執法領域的應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