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大齡單身女教師在逐年上升:圈子太小 工作太忙

  • 發佈時間:2015-08-13 15:35:07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這兩天,老師的微信朋友圈裏流傳著來自中國教育報的調查文章——《大數據告訴你,教師找對象為啥這麼難》,針對老師婚戀問題難易程度的調查中:44%的人認為老師找對象難,41%的人認為不好説。

  在很多人眼裏,老師尤其是女老師是婚戀市場上的“香餑餑”,但這組數據似乎沒有佐證這個説法。而最近,義烏市教育工會做了一個不完全統計,在義烏,大齡單身女老師的數據的確是在逐年上升。

  92年的小君

  圈子太小,教書一年沒交異性朋友

  小君(化名),1992年,浦江人,在北苑一所小學當老師。

  長頭髮、扎個馬尾辮,帶著黑框眼睛,看著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文靜的姑娘。

  “學校單身老師很多的,我也愁著找對象。”這幾天還在放暑假,小君卻大部分時間都宅在家裏,“當老師一年了,沒有新認識什麼人。”

  小君的學校在城郊,白天上課,晚上住宿舍,兩個禮拜回趟家,兩點一線。

  “在學校圈子太小了,活動也基本上和同事、同學。”小君説,雖然還不算大齡,但是自己也有危機感,而且工作原因確實很少能接觸到適齡的異性,她也挺著急的。

  小君比較開朗,也願意參加教育局主辦的聯誼活動,不過對效果並不滿意。“走馬觀花的感覺,根本沒機會深入了解,看幾眼真的談不上喜不喜歡。”

  小君也總結了一下原因,“女老師一般都不會主動的,比較靦腆。”

  小君認為,找對象難和職業的關係不大,很多人還是很喜歡找老師結婚的,主要還是個人的原因,“沒有主動走出校園,去接觸更多的適齡異性。”

  小君説,如果26歲還沒有找到,她就決定去朋友的婚介所,那裏經常會有戶外登山、野外露營等小範圍的聯誼活動,這樣接觸下來機會比較大。

  88年的小夢

  工作太忙,教書5年還單著

  小夢(化名),1988年,義烏人,在市區一所普通高中當老師5年了。

  電話中,小夢有説有笑,給人開朗樂觀的感覺。

  她説,轉眼參加工作5年多,雖然自己沒啥感覺,不過在家人和同事眼中,儼然已經步入大齡剩女的行列了。

  “主要是家裏催得緊,同事朋友聊天也經常説起。”小夢説,當老師有優越感,也確實存在工作時間長、接觸圈子小的問題。

  剛參加工作的前幾年,小夢每天從早上六七點至晚上八九點都在學校,週末還經常要陪著畢業班的學生補課,根本沒太多時間接觸異性。

  “剛畢業那幾年也有相親,但都沒什麼想法,覺得目的性太強了。”小夢説,25歲之後,家人就開始催了,自己反倒淡了,覺得一個人過得也挺好。

  “我覺得最大的原因還是我自己,沒有刻意去強求,家人安排的相親也是走過場。”小夢也承認,老師工作穩定、生活安逸,在享受職業優越感的同時,也會讓人産生惰性,不想去改變現狀。

  針對下一步計劃,小夢笑著説,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辦,“真的沒有好好去規劃過這個事,還是關在自己的小圈子裏面。”

  男教師比女教師

  更容易解決個人問題

  “雖然不嚴重,但基本上每個學校都會有幾個,我們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義烏市教育工會主席陳克義提供了這麼一組不完全統計的數據,目前,義烏全市大齡(25周歲以上)單身女老師有220多人。

  義烏市公辦學校在職教師7700多人,相對而言,這一比例不算大,但是大齡單身女老師的數據處在逐年上升趨勢。

  “男老師比較好找,主要是女老師。”陳克義説,這幾年新進老師中,女老師明顯要多,尤其是小學。

  為什麼大齡單身女老師比較多?

  陳克義也曾經與多位當事老師交流過,總結了一些原因。他認為,雖然個人原因很關鍵,但也不能忽視有職業特徵帶來的影響。

  一是校園相對而言是一個比較封閉的環境,老師從早到晚都是在學校,接觸的圈子確實有限。

  二是老師的工作比較單一,大部分時間都是和學生打交道,思想上並沒有其他一些社會職業“老道”。

  三是老師為人師表,對自身師德的要求比較多,這樣無形中帶到了生活當中。因此老師相對而言就比較保守了,這讓那些主動性更強些的同齡人佔了優勢。

  四是社會上對老師這個職業還是比較認可,這一優越感反而讓部分老師不願意放下身段,形成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