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房企扎堆發行境內公司債

  • 發佈時間:2015-08-13 10:30:45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降準、降息等一系列政策的實施,使得發行公司債的融資環境日趨寬鬆,不僅令A股上市房企發債規模呈井噴之勢,而且促使不少港股上市的內地房企重返內地資本市場發行境內公司債。

  截至目前,二者合計境內公司債發行額度已達到2141億元,而房企海外債券的發行金額則下降1/4。

  隨著境內外融資環境的變化,今年以來房企紛紛轉向境內發債。根據上證報資訊統計結果,年內房企境內公司債發行額已達到2141億元,而房企海外債券的發行金額則下降1/4。而且,房企發債的票面利率大大降低,今年以來的平均利率為5.65%,相比去年的7.56%降低了25%以上。

  今年以來,A股房企發債融資規模呈井噴之勢。上證報資訊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月7日,已有47家A股上市房企提出公司債融資預案,涉及資金共計1685.79億元。而2014年全年發行公司債的上市房企僅15家,涉及金額不過235.5億元。

  與此同時,不少港股上市的內地房企也紛紛重返內地資本市場,選擇發行境內公司債。8月5日晚間,融創中國對外宣佈,公司已收到中國證監會發出的核準文件,核準公司發行不超過60億元的境內公司債券的申請。此前的7月30日,碧桂園也公告稱,已獲中國證監會批准發行上限為60億元的境內公司債券,並在8月2日宣佈首期30億元3年期公司債已經定價。富力地産則在6月26日收到中國證監會的批復,發行本金總額不超過65億元的境內公司債券。首創置業也分別在6月12日和6月23日宣佈發行金額分別為30億元和40億元的境內公司債。恒大地産更是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發行了兩次公司債,涉及資金共200億元。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A股上市房企與港股上市的內地房企合計在內地資本市場發行公司債的額度約2141億元。

  在境內發債規模大增的同時,其票面利率呈現不斷走低的態勢。在A股上市房企中,今年已經發行的公司債平均票面利率為5.65%。其中,利率最低的是北京城建7月發行的一筆58億元企業債,票面利率僅為4.4%;最高的是陽光城6月發行的一筆13億元債券,票面利率為8%。

  在業內人士看來,公司債今年火爆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境內債務融資成本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資金流動性的相對充足,給房企發債提供了一個寬鬆環境。

  今年1月,中國證監會放寬境內債券發行主體限制,將發行主體由境內上市公司及境外上市的境內公司,擴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此外,證監會也于1月取消了上市房企再融資的事前審查,令房企再融資審批週期縮短、難度降低,房企在境內資本市場造血功能得以恢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