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匯率調整利好出口

  • 發佈時間:2015-08-13 09:31:45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企業:“東莞製造”出口競爭力增強,但傳導效果不會立竿見影

  繼前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調2%後,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走低,較前一日下調1.6%,為2012年10月11日以來的新低。

  在出口企業遍地開花的“世界工廠”東莞,人民幣貶值無疑是最令企業主們興奮的消息,因為人民幣貶值意味著對於歐美客戶而言,“東莞製造”的價格更便宜了,相應的東莞出口産品的國際競爭力也有所增強。

  不過,也有企業主表示,人民幣貶值對東莞出口企業而言雖然是利好消息,提振了企業的信心,但實際作用不可能立竿見影,而具體作用有多大,還要看人民幣後市走向。

  文/廣州日報記者黃江潔

  影響:傳統製造業出口競爭力增強

  前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近2%,昨日繼續下調1000多個基點,報6.33。“這對東莞的製造業,尤其是出口企業而言,無疑是重大利好消息。”東莞市紡織服務行業協會名譽會長陳耀華指出,一直以來國內的人力成本持續增長,加上人民幣升值等因素,中國的出口商品相對東南亞和印度,在價格上佔了劣勢;而人民幣貶值後,東莞外貿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增強,尤其是對在國內採購原料的傳統製造業而言,比如紡織、製鞋、玩具等。

  東莞哈一代玩具董事長肖森林舉例説,原本61萬元人民幣的商品,歐美客戶需要花10萬美元,而現在則9萬多美元就夠了,“對歐美客戶而言,會感覺中國商品更便宜了;對東莞出口企業而言,産品的國際競爭力就增強了。”

  而從事紡織行業20多年、原東莞永嘉盛針織發展部經理羅慶華也告訴記者,人民幣貶值,東莞出口型企業直接受益,而對東莞大量貿易公司而言也是好事。“産品價格優勢明顯了、競爭強了,我們接單也容易了。”

  企業:傳導效應至少要2個月後才會顯現

  東莞哈一代玩具目前是內銷和出口各佔一半比例,對於人民幣貶值的消息,雖然肖森林和其他外貿企業主一樣興奮,但他表現得十分理性。“這個利好消息帶來的更多的是信心的提振,至於真正的效果,是不可能立竿見影的,傳導效應至少要2個月後才會顯現,而且最終效果有多大,還要看人民幣接下來的走勢。”

  東莞一家大型鞋廠市場部徐女士告訴記者,外貿出口一般按照訂單確定時的匯率計算,或者會事先約定“某段時間內匯率超過某個點,雙方再商議”。因此,人民幣兌美元短期內變化,並不會對企業經營造成太多實質性影響。

  這幾年,人民幣兌美元的持續升值,使得東莞眾多外貿型出口企業在歐美經濟不景氣、訂單銳減的衝擊下“雪上加霜”。“人民幣升值吞噬了原本就微薄的利潤,接單就可能虧本,不接單呢又浪費産能。”位於大朗的一家毛織企業老闆劉先生説,去年以來,每逢毛織企業開工淡季(冬季),自己都給工人放假,到旺季才開工。“現在敢接一些單了,一些單也可以去談了,説不定還能把東南亞一些訂單搶回來。”

  相關新聞:

  人民幣匯率調整

  教你應如何理財

  1.直接持有美元

  “這兩天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是央行主導的,屬於技術性貶值。不過,近期美元走勢較強,投資者可以在資産配置中持有一些美元。”建行東莞分行私人銀行財富顧問萬輝斌分析指出“一般情況下,我們只會建議有海外留學的家庭在匯率較低的情況下,兌換一些海外貨幣;建議客戶配置外匯貨幣,更多是對衝風險,降低外匯波動對整體金融資産帶來的不確定性。”

  2.適當配置美元理財産品

  東莞財智財富理財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柳根介紹,港幣是與美元掛鉤的,因此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的情況下,建議投資者應適當配置一些美元或港幣的理財産品。

  3.購置實物黃金

  美元走強,國際金價也隨之上升。萬輝斌告訴記者,最近兩天,銀行的實物黃金銷售明顯較之前更為火爆,因為購買黃金,可以規避現金貶值的風險。“國內高凈值人群不可避免地面臨各項風險,為了分散這些風險,全球資産配置的必要性已經逐漸顯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