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不在4S店保養就不能享受三包?

  • 發佈時間:2015-08-13 07:34:07  來源:石家莊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 緣

  很多車主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4S店購置新車後往往被銷售員口頭告誡三包期內的保養維修一定要在4S店裏做,否則將不能享受三包服務。這讓很多車主擔心不去4S店保養是否就不再享受廠家的質保政策?

  不過,市消協對此表示,是否在4S店做保養,與能不能享受三包服務並沒有直接聯繫。若品質問題與非4S店保養之間並無因果聯繫,經營者不能免除三包責任。

  非4S店保養就算脫離三包

  市民董先生去年年底在某品牌4S店購置了一輛新車。提車的時候,董先生被告知三包期內的保養維修一定要在4S店裏做,否則將不能享受三包服務。

  對於這一規定,董先生覺得有些不可理解:“在汽修廠做保養的價格要比4S店便宜很多。普通的保養維修根本不會影響到車輛品質,怎麼就不能在4S店裏享受三包了呢?”

  在記者的隨機採訪當中,和董先生一樣,購買新車時被銷售員口頭提醒的車主不在少數。其中大部分車主雖然知道外面汽修廠價格更實惠,但因為擔心無法享受三包服務,所以多數還是選擇到4S店進行保養維修。也有消費者認為不在授權4S店裏做保養就不能享受三包有些“霸王條款”。

  記者了解到,在2013年10月1日開始實施的《家用汽車産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其中規定,在家用汽車産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內,因消費者未按照使用説明書要求正確使用、維護、修理産品而造成損壞的,經營者可以不承擔本規定所規定的三包責任。這也成為了部分汽車經營者規避應盡三包義務的一個藉口。還有廠家在保養手冊中規定,除了一般的維修保養外,消費者給汽車加裝或改裝的導航儀、倒車影像儀等設備若不是從4S店內購買,同樣將不能享受三包服務。

  消協表示兩者無必然聯繫

  不在4S店做保養真的就無法享受三包嗎?對此,市消協相關人士認為,在何處做保養與享受三包政策並無必然聯繫。

  “家用汽車産品不在生産者授權的4S店保養,出現的品質問題只要與保養沒有因果關係,或者説在其他汽車4S店保養未造成損壞的,經營者不能免除三包責任。”該人士表示,強制保養超出了汽車三包規定的責任免除範圍,侵害了消費者的選擇權。

  記者查閱資料了解到,在2014年9月交通運輸部出臺的《關於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 提升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當中也明確規定“不得限制、干預消費者自主選擇維修企業和維修服務,不得以汽車在‘三包’期限內選擇非授權維修服務為理由拒絕提供維修服務”。

  此外,消費者還可以自由選擇給愛車做哪些保養。只要正常地按照説明書上的週期規定和要求進行保養的汽車,不能因為車主沒有在4S店做保養,就不享受三包政策。

  市消協還提醒消費者,無論在哪個店做汽車保養和維修。都要索取保存完整的保養維修記錄。同時儘量不要對車進行大的改動,以免出現故障或安全問題後責任難以界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