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券商經歷黑色7月利潤驟降5成

  • 發佈時間:2015-08-13 02:29:44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上市券商業績的披露,7月的慘澹完全表現在了券商的報表上。由於7月二級市場表現慘澹,券商幾大主要收入來源均遭重大打擊,整個板塊業績遭遇大幅滑坡,各項業務收入均出現全面收縮。數據統計顯示,23家上市券商7月凈利潤總額環比下降超過五成。

  7月凈利潤降5成

  在A股眾多股票紛紛上演股價“腰斬”後,上市券商7月份業績也無法抗拒地下跌。目前,兩市23家上市券商7月份業績快報已全部公佈完畢。23家上市券商7月份共實現營業收入245.62億元,環比下降45.67%;實現凈利潤106.65億元,環比下降52.65%。此外,由於IPO被暫停,7月份5家券商僅承銷5單IPO項目,共計募集資金9.87億元,獲得承銷保薦費用1.32億元,環比降低93.42%。

  具體來看,23家上市券商母公司營業收入環比全部下滑,營業收入環比下降幅度最小的券商為東興證券國海證券西部證券,環比分別下降14.05%、16.21%、16.74%。在凈利潤環比方面,東興證券是唯一齣現增長的券商,7月份實現凈利潤3.38億元,環比增長80.96%。

  特別指出的是,有9家券商營收環比下降超50%,13家券商凈利環比下降超50%。其中,東方證券7月份實現營業收入4.39億元,實現凈利潤1.97億元,環比分別下降78.79%、82.43%,是上市券商中下降幅度最大的。而太平洋證券成為7月唯一虧損的上市券商,實現營業收入-1.54億元,實現凈利潤-1.37億元。

  各項業務表現均低迷

  過去的7月對於上市券商來説可謂慘澹,經紀、自營、投行以及資本仲介等各項業務的收入出現全面收縮,可謂毫無亮點。

  招商證券證券行業分析師洪錦屏對記者分析稱,除自營業務為主要拖累因素外,經濟業務和資本仲介業務也成為了券商業務收入下降的推手。7月兩市交易金額環比下降23%。同時佣金費率還處於下滑通道當中,7月經紀業務收入的萎縮導致營業收入整體環比下降12個百分點。

  此外,洪錦屏稱,兩融月均餘額從6月的2.19萬億降到1.52萬億元,降幅達到31%,按利息收入佔比10%計算,導致收入下降3個百分點。而權益互換、股權質押等資本仲介型業務都有不同規模的收縮。她認為,目前去杠桿還在進程當中,券商業務收入無疑受到不小衝擊,而此前融資融券業務驅動的利息收入則使得券商的收入迅速提升。

  中銀國際證券行業分析師魏濤也表示,券商幾大主要收入來源均遭重大打擊。二級市場表現異常慘澹,大量股票停牌,正常交易環境都一度無法保證,市場情緒極度低迷,這種低交易量的市場狀況嚴重影響了券商的經紀業務收入;股價持續下跌同時失去流動性也很大程度地打擊了券商的自營業務;兩融業務規模大幅下降,嚴重影響了券商的利息收入;而IPO暫緩、大量再融資被叫停則對券商的投行業務造成衝擊。南都記者孫銘蔚

  4500點是重要關口

  今年二季度是新增投資者最集中的時段,上方的套牢盤集中,市場向上突破面臨巨大的拋壓;4500點上方是券商自營盤可以凈賣出的點位,只要市場接近4500點,投資者對國家隊退出市場的預期就會增加,可能導致市場裹足不前。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稱,由於前期股災的影響,再加上經濟預期較差,由政府主導的一次性貶值也容易讓市場形成負面預期,市場容易認為中國存在未知和不確定的風險,或者這些風險有加劇的傾向,這會刺激資本外逃,造成境內利率水準的上升,和金融市場波動的擴大。

  高善文認為,考慮到股市維穩的需要,以及市場潛在風險,政策將會逐步增強對市場的干預,並引導人民幣匯率很快穩定下來。周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