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房産稅改革或從增量部分開始

  • 發佈時間:2015-08-12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房産稅改革或從增量部分開始

  證券時報記者 蒙湘林

  近期各大城市樓市火爆,房地産稅再度成為熱議話題。最新調整過的立法規劃即將向社會公佈,包括房地産稅法在內的34項立法任務進入其中。有樂觀派人士對此表示,認為房産稅政策落地很可能加速。但也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房地産稅政策短期內仍很難快速落地,實施的效果也不能過分樂觀。

  房地産稅短期難落地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市場對房産稅的影響已經消化充分。從過去一年不動産登記的落地進程看,執行力度低於市場預期,而作為房地産稅必要前提的不動産登記還未全面完成的情況下,房地産稅落地的可能性很小。

  實際上,房地産稅是一個綜合性概念,一切與房地産經濟運作過程有直接關係的稅都屬於房地産稅。在我國包括房地産業營業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土地增值稅、契稅、耕地佔用稅等。這也意味著“房産稅”其實是“房地産稅”的一個組成部分。

  另一方面,目前的中國房地産已經進入了一個新常態,房價難以全面上漲,這種情況下,各地政府托市的政策頻繁出現,房地産稅不可能在經濟需要房地産的情況下盲目出臺。在房地産依然是經濟重要支撐的情況下,業內預計房産稅不會在短期內迅速出臺。

  房産稅先從增量開始

  張大偉補充説:“房産稅從執行週期看,起碼5年內影響都不會大,而且肯定是先從增量開始。從之前已經有的試點看,房産稅都是從新增量開始試點,這樣政策落地的難度小,上海、重慶都是先從增量開始,但這並不意味著房産稅在這些城市就不會擴大。”

  另一位深圳本地的房産仲介人士則表示,增量開始,也並非指只核查增量,而是對新購房人群核查存量面積,超額的徵收房産稅。以上海為例,如果不新購房屋,之前存量面積不計算房産稅,但如果新購房將疊加之前存量一起計算房産稅。

  張大偉分析,從地方收入來源來看,土地出讓金的佔比很高,而目前試點的上海及重慶的房産稅額度都非常少。後期房産稅擴大化甚至有可能對二套以上全面收取的可能性大。

  北京中原市場研究部分析認為:從重慶與上海房産稅的試點來看,試點的房産稅力度並沒有起到影響房地産市場的預期目的,徵稅額及範圍並沒有達到調節剛需的目的,房産稅的影響在試點範圍內更多體現在心理影響上。如果不解決投資只能依賴房産、新建住宅供應少於需求的話,房産稅依然會被轉嫁給買房者支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