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建在哪 怎麼建 錢哪來

  • 發佈時間:2015-08-11 05:44:4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的指導意見》10日正式公佈。意見提出適應新型城鎮化和現代化城市建設的要求,把地下綜合管廊建設作為履行政府職能、完善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內容,在繼續做好試點的基礎上,總結國內外先進經驗,逐步提高城市道路配建地下綜合管廊的比例,全面推動地下綜合管廊建設。

  專業人士認為,落實意見精神,突出重點、技術突破、激活市場,推動“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革命”時機已經成熟。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水務與工程院副院長謝映霞説,意見強調劃定建設區域,現在看來,應當突出的重點是城市開發密度高的地區,交通運輸特別繁忙的地段。在交通流量較大、地下管線密集的城市道路、軌道交通、地下綜合體等地段,城市高強度開發區、重要公共空間、主要道路交叉口,道路寬度難以單獨敷設多種管線的路段,要做好優先建設地下綜合管廊的規劃。無論城市開發密度高地區還是交通運輸繁忙地段,作為市政工程,城市政府都要發揮主導作用,從城市地下空間開發的角度,統籌安排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商業性地下空間開發,同地下管廊市政建設可以統籌考慮。如商業性地下空間的兩側或再往下層,很多可以開發為地下管廊。不同的城市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目前我國城市地下管廊已突破1000公里,技術上已經突破,相關經驗、人才儲備可以大規模複製推廣。在此過程中,也可以進一步推進技術和管理創新。中冶京誠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躍飛説,在一些新開發城區,一般是明挖工程。在一些人口密度高、交通運輸量大的繁華老城區,可以進行洞挖。這對成本、技術、管理提出新要求。按意見要求,要推進地下綜合管廊主體結構構件標準化,推廣應用預製拼裝技術,這樣既可以提高工程品質和安全水準,又能有效帶動工業構件生産、施工設備製造等相關産業發展。在運作方面,要提高智慧化監控管理水準,確保管廊安全運作。在避免相互干擾基礎上,綜合利用,統籌考慮軍用、民用、人防,同時前瞻性考慮公共設施與商業設施的綜合開發,推動我國城市地下空間利用新格局。

  意見提出,堅持政府主導,加大政策支援,發揮市場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廣泛參與。大岳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金永祥説,政府主導,當務之急是建立新機制。中央政策明確,地方政策要跟進。社會資本對參與城市地下管廊建設熱情非常高,需要的是地方性的制度設計和實施細則。要按部署統一“入廊”,就涉及利益機制。過去每一攤都有自己的管線人馬,統一“入廊”後怎麼辦?意見明確,要實行有償使用原則,入廊管線單位應向地下綜合管廊建設運營單位交納入廊費和日常維護費。下一步,要考慮具體收費標準與建設運營,成本和收益的關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運營單位與入廊管線單位的市場化定價原則等。這是市場激活與否的關鍵,地方政府的規劃主導,要與有關部門的政策引導高度協調。

  文/新華社記者 王立彬 韓 潔

  (據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