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股災後首根長陽線拔地而起

  • 發佈時間:2015-08-11 02:34:01  來源:武漢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滬指昨天大漲近5% 兩市僅5隻股下跌

  股災後首根長陽線拔地而起

  本報記者張應理

  大漲後,有人卻很鬱悶

  “我還在等大跌後買入,大盤在猶豫中卻越走越強!”被震蕩行情嚇得已經空倉的唐女士顯得有點失落。

  昨天滬深兩市消息面利好不斷,大盤放量反彈,滬指連續上攻突破3800點、3900點兩個整數關口,上證綜指收于3928點,上漲184點,漲幅為4.92%,成交金額放大到6526億元。這是自7月9日股災探明底部後收穫的首根長陽線。

  極為罕見的是,普漲格局明顯,兩市僅有5隻股下跌、逾300隻股漲停,對市場的信心和人氣起到了極大地提振,尾盤出現資金加速入場,股指離4000點僅一步之遙。

  大漲後,武漢晚報記者走訪了股民社交QQ群,看到氣氛卻鬱悶。之後,有一個股民説出原委:“自己的股不是熱點,漲幅落後於大盤。”這還算好的,程先生卻稱:“我本來持倉不重,上午還賣早了,收盤卻大漲,你説鬱悶不?”

  近期“大盤磨底”過程中,個股並沒怎麼跌,上漲幾率反而較大,股民卻仍然心慌,稍漲一點,沒賺錢也想拋售。

  空方捆住手腳 多方大打出手

  目前市場上有一種很有意思的現象。

  興業證券分析師卻是這樣剖析的市場有利局面:國家隊”救市維穩取得行情主導權,“國家隊”近一個月在相對低位承接數以萬計的籌碼,而全部A股的自由流通市值也不過19萬億。真正的空頭已拋棄籌碼並受到約束而沒有了做空的力量,反而成為潛在的多頭。其他的大多數是“滑頭”。

  長江證券資深投資顧問周曉忠也認為:近期證監會把融券由原先的T+0改為T+1,限制了空頭做空力量,減少了量化交易對大盤的衝擊;股票型基金的倉位下限從週一起開始將從60%提高到80%,雖然新增資金量並不大,但也給疲弱的市場帶來絲絲暖意。日前媒體報道管理層救市資金或達5萬億,雖然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但對空方也是一種震懾力量,當前空方不敢貿然出手、護盤力量強力引導和前期深套資金自救等多因素形成的合力就導致了週一的強力上漲。

  國企板塊是市場“主打菜”

  週一國企改革板塊走勢淩厲,成為市場領漲板塊,中國聯通武鋼股份中國船舶中國重工等一批市值較大的品種強勢衝擊漲停。賺錢效應開始在市場擴散。

  浙商證券分析師戴方認為:中海發展中遠航運停牌激發國企改革主題投資的熱情。將激發新一輪的國資國企改革浪潮,進而將激發A股市場對於國資國企改革主題投資的熱情,中線資金再度出手意味較濃,前期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合併成中國中車為國資國企通過A股市場改革提供了雙贏的榜樣。短期反彈行情還是應關注國資國企改革。因為我們一直堅持認為國資國企改革是未來A股市場的“正餐”。浙商證券建議積極關注。

  這波行情能走多遠?

  儘管這“國家隊”取得大勢的主導權,不過,考慮短期市場4000點上方還有一定的壓力,主流機構把這種反彈行情看作是“自救式反彈”。理由如下:股災後跌深會趁機演繹反彈。包括股東減持受限,加大增持,嚴重縮量情況下容易引發自救式反彈。專業人士建議:股民對上證綜指也要保持底線思維,在相對低位可以積極樂觀一點。反彈中,應立足基本面和政策面的確定性,波段操作,當積小勝為大勝。

  周曉忠分析稱,從技術角度來看,週一滬指收出的帶量大陽線已經突破30日均線,是本次調整以來的首次突破,量能配合也還不錯,短期整固後仍有向上的空間。但需要指出的是,隨著滬指接近4000點整數關口,上方套牢籌碼的壓力將急劇增加,需要觀察熱點的持續性和量能是否能有效放大。

  製圖董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