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女子出國丟手機致23萬話費 忘記服務密碼陷死迴圈

  • 發佈時間:2015-08-10 07:12: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女子稱出國丟手機致出現天價話費 忘記服務密碼業務辦理陷“死迴圈”

  23萬天價手機話費誰之過

  6月13日,蔡女士在西班牙巴塞羅那遊玩期間不慎將手機遺失,回國後,8月1日,蔡女士前往中國電信營業廳補辦電話卡,被告知遺失的手機已經欠費23萬多元,需要先繳清欠款才能補辦電話卡。

  蔡女士表示十分不解:“平時欠費一兩元錢就停機,為什麼這次欠費23萬多不停機,誰應該對這23萬元負責?”出國後産生“天價手機費”的事情已經數次發生,“天價手機費”到底是誰之過,應該由誰來承擔這些費用?

  事件

  女子稱在國外丟失手機欠費23萬元

  蔡女士説,自己目前正在讀書,原本是利用暑期時間前往法國參加社會實踐項目,6月13日,蔡女士和朋友一起從法國前往西班牙巴塞羅那遊玩,但不慎將手機丟失。

  隨後,蔡女士聯繫家人幫忙挂失電話卡,6月14日中午12點左右,家人致電中國電信客服,客服人員表示挂失電話卡需要提供服務密碼,但蔡女士完全忘記了服務密碼,“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設置過服務密碼,當時把日常用的密碼都試過了,都不對。他們又讓提供最近聯繫過的電話號碼,我提供了幾個,不知道為什麼客服都説不對,所以當時沒有挂失成功。”而蔡女士身在國外,也無法帶著身份證件前往營業廳辦理挂失。

  蔡女士説,自己出國前手機裏有幾百元話費,想著這些話費用完了手機就停機了,於是並沒有特別在意這件事情,“平時手機不是一欠費就停機嘛,所以我沒想太多。”7月底回國後,8月1日,蔡女士前往電信營業廳補辦電話卡,被營業員告知這張卡已經欠費233228.06元。並且,補辦電話卡需要先繳清欠費,“這也不是簡單棄卡就可以的事情,實名制的卡,我擔心會對自己的信用記錄等産生影響。”

  忘記服務密碼 業務辦理陷“死迴圈”

  在營業廳被告知欠費23萬多元之後,蔡女士表示想查看電話卡明細。“我得知道是怎麼欠的23萬元,是不是真的欠費23萬元。23萬不是小數字,怎麼就能達到欠費23萬這麼大一個數字。”

  蔡女士提出要查看電話卡費用明細,但營業員表示要在自助服務機上查詢,查詢的時候仍舊需要提供服務密碼。蔡女士表示自己忘記了服務密碼,營業員稱可以通過手機發送代碼重置服務密碼,“但我電話卡已經丟了,沒辦法重置,營業員就説需要補辦卡,補辦的前提是將欠款繳清。”

  “想看看這23萬元是怎麼欠下來的,需要提供服務密碼,但密碼忘記了,重置服務密碼需要原本的手機號碼接收服務代碼,但電話卡丟了需要先將電話卡補辦回來,補辦又需要先繳清欠費,可是我都不能查清楚欠款,我為什麼要承擔欠費,這就陷入了死迴圈。”蔡女士説。

  “我説我想要一個憑證,就是證明自己確實欠款23萬多,但營業員説沒有其他憑證,最後手寫了一張紙給我,就寫了欠款金額,其他什麼都沒有。”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致電中國電信客服人員,客服人員表示,用戶的服務密碼可以用於辦理話費業務、清單查詢及其他一般電信業務。一個電信卡只有一個服務密碼,是在購買卡的時候通過客服諮詢設置的。找回服務密碼有兩種方式,一是通過撥打客服電話,即用本機撥打客服電話,選擇重置密碼服務,由客服幫助重置密碼;二是在網上營業廳辦理,選擇重置密碼業務,輸入本機手機號碼,經過短信驗證來重置密碼。兩種方式都需要本機辦理業務,也就是説,蔡女士如果不補辦回電話卡,就無法重置服務密碼,也無法查詢這23萬元的話費明細。

  疑問

  出現天價話費為何沒欠費停機

  蔡女士提出自己的卡是預付費卡,為何之前欠費一兩元錢手機就停機了,而這次欠費23萬多元還不停機。電信工作人員表示,蔡女士的卡並不是預付費卡,而是後付費卡。

  工作人員稱,蔡女士的卡原本是零信用額度的後付費卡,零信用額度的後付費卡是不能透支話費的,但因為蔡女士辦理了國際漫遊業務,在辦理業務時,信用額度自動升高,變成有信用額度的後付費卡,信用額度越高,可透支的話費就越多,“信用額度升高是這項業務辦理的正常流程。”蔡女士詢問自己的可透支額度是多少,對方表示:“數額比較大。”

  對此,蔡女士表示,“如果知道我這張卡可以透支話費,我肯定會儘早聯繫電信,想辦法解決這件事情,也不至於過了一個多月了,累積到23萬元。”

  電信客服人員表示,一般用戶話費超過了信用額度是會停機的。同時,客服人員説,因為用戶出國後就不是國內的電信運營商提供服務,而是由當地運營商提供,境外運營商發回帳單有時候比較慢,因此出現結算延遲等情況也是有可能的。

  客服人員還表示,目前電信方面也在進一步討論此事,力爭能夠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

  律師

  運營商和蔡女士均應承擔責任

  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康凱律師表示,就此事件來説,蔡女士是負有一定責任的,“畢竟是自己丟了手機,事主肯定是有一定責任的。”但康律師表示,類似此類“天價話費”事件,運營商應該負主要責任。

  他認為,電信運營商對話費應該有一定的管理措施。話費高到一定程度,電信運營商應該有對應的止損辦法,康律師認為,“天價話費”體現出運營商管理漏洞,“隨意讓話費金額高到不正常的地步,就是運營商有問題了。假設沒有其他原因,就是手機主人自己消費高達幾十萬,運營商也應該有相應的管理措施,站在運營商利益的角度,如果有人惡意消費到幾十萬,對運營商也造成損失。”

  同時,運營商應該有風險控制的能力,當透支數額高到一定程度,運營商應該向相關人核實確認。康律師表示,出現這種不正常的“天價話費”,事主一定是有責任的,但更重要的是運營商的管理漏洞,運營商應該負主要責任。

  記憶體

  天價手機話費事件頻出

  2013年7月,重慶的楊女士報團去泰國旅遊,回國後卻收到高達2000多元的流量費帳單。楊女士稱,在泰國,她用手機上傳了10張旅途中的照片,回國後就被收費2095元。

  李先生是深圳市寶安區一家公司的業務經理,2012年8月22日上午,他因為到澳門出差,開通了國際漫遊服務。他10點多過境到澳門,直到晚上6點左右回到珠海,在澳門滯留了8個小時。李先生稱,他回到珠海發現手機停機。手機涉及12筆費用,共計14138.8元。

  本組文/本報記者 高語陽 實習記者 秦月

  線索提供/朱女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