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這個高手人稱風險預警機 他的絕招就是在暴跌前離場

  • 發佈時間:2015-08-10 05:34:48  來源:重慶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重慶股市高手系列報道之十一>

  1個多月前,A股上演了從5000點到3000多點的大跳水,最近,黃金暴跌也讓“中國大媽”徹底傻眼,而網際網路投資理財看似美好,陷阱卻無處不在……在大家都埋頭忙著投資的時候,分分鐘伴隨著我們的還有風險。

  陳志是我市某銀行一位有10多年從業經驗的VIP客戶專屬理財經理,他的客戶都叫他“風險預警機”,在他的提示下,大部分客戶成功躲過了今年六七月份的A股暴跌。他的客戶在投資黃金時從容不迫,購買各類理財産品則斬獲頗豐……

  重慶晨報記者在8月6號見到了這位以風險提示來打動客戶的理財經理,來聽聽他的故事吧!

  重慶晨報記者 吳黎帆 報道

  別把股市當賭場 別拿風險當兒戲

  “如果你要問關於股市的話題,我就兩句話,中國股市的牛市除了經濟根基、政策支撐外,最重要的恐怕還是有人賺大錢引發的羊群效應。經濟上行股市低迷,經濟下行股市卻暴漲。我的解釋是,在咱們村,形勢好的時候大家都出去打工掙錢,形勢不好的時候都聚村口賭錢……明白了麼?”這是陳志先生見到記者説的第一句話。

  陳先生笑著對記者説:“某個股民前一週攜20萬入市,不到5天賬上已有50萬。周圍的人都震驚了!一時間各種關於此人的投資故事鋪天蓋地,吹得神乎其神,大家爭先恐後前去討教經驗,該股民在聚光燈環繞下只淡淡説了一句話:‘5天前我又轉了30萬進去’……牛市會讓各種‘消息’滿天飛。會出無數的‘股神’,不過後來經證實都是‘股渣’,甚至是‘股吹’。因此,我認為在全民炒股中,投資者要學會獨立判斷,種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別東張西望、盲目跟風,把風險當兒戲。”

  在市場最好時候

  做好最壞的打算

  關於這次股災,陳先生給記者講了一個故事:“2004年印尼8.9級地震,是近40年間全球發生的最大震級的地震,上萬人死於非命。而國際救援隊驚訝地發現,在地震、海嘯過後,卻沒有看到一具動物的屍體。據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倖存者描述,在地震到來前15分鐘,動物們全都瘋狂地往高處遷徙,併發出各種鳴叫……這就是動物們的第六感,如果當時人們能重視這種現象,或許傷亡要小很多。”

  陳先生表示,投資者永遠要在市場最好的時候做最壞的打算,越是牛市就越要警惕。他説:“地震、海嘯之前,海水會忽然迅速回落,露出從來沒有見過天日的海底,魚蝦蟹貝等海洋動物被衝上海灘。印尼地震發生前幾天,在海上打魚的漁民每天收穫頗豐,賺的錢是平日的數十倍,而他們渾然不覺這是災難的前兆。對於這種異常現象,他們還相互開玩笑説,這叫喜從天而降,是上帝的恩賜……”

  “在大盤上5000點時,全國股民都沸騰了,大家紛紛抱著鈔票殺進市場,在A股的‘海灘’上撈魚。一個漲停板根本不能滿足,卻不知‘海嘯’早已悄然降臨……炒股不需要太多學識和智慧,需要的只是定力,‘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別把偶然的幸運當成經驗,這些道理説給誰聽都懂,只是要做到實在太難了。”陳先生接著説。

  從細節發現風險

  並馬上採取行動

  陳先生説:“大盤在很短的時間,從5000點狂瀉到現在的3700點,讓不少投資者‘死於非命’……一般來説,市場規律不是隨便能把握的,但如果深挖細節或許能讓你有意外收穫。有好幾位‘聽話’的客戶在我的提示下躲開了這次A股暴跌,我是怎麼做到的呢?”

  “今年6月10日,大盤衝到5000點,全國人民高喊著‘6000點見’的口號時,我發現本行當天的存款在上午11點有一個爆髮式增長,經過查詢得知一位黑金卡客戶(私人VIP,資産最少上千萬)將股市中的1900多萬全部轉入了銀行賬戶,並在下午購買了3個月的理財産品。隨後,我翻閱了這位客戶的賬戶資料,發現他在2007年4月份、2008年1月份和2009年7月份都有過相同舉動……”

  “他的舉動就像地震前野生動物們的反應。於是我立即給客戶群發了資訊,提示了風險,並給幾位在股市的資金量過百萬的客戶打了電話,讓他們小心……”陳先生説。

  “我不是神仙,但是我可以從各種細節中發現潛在風險,包括和證券、期貨公司的投資顧問們聊天,和金交所的專業人士交流,其中的細節我都會認真記錄,然後加以分析,上面的文字量不亞於你的採訪本。”陳先生指著自己好幾個筆電對記者説。

  投資黃金,

  你做好了準備麼?

  記者問到目前的黃金投資前景時,陳先生不但沒有任何投資建議,卻反問了好幾問題:“最近黃金暴跌,不少人想撈一把,但我也想問,了解影響黃金價格的各種因素嗎?懂技術分析和調控風險嗎?有自控能力嗎?順勢操作,逆勢快進快出,嚴格控制倉位,嚴格設置止損,不心存僥倖……這些你們都做到了嗎?”

  “黃金市場24小時運轉且沒有漲跌幅限制,波動劇烈,金市一天,股市一年。建立模擬賬戶,學習保證金交易;交易不易過度頻繁;短線儘量不過夜,長線注意倉位;金價行情不明朗時儘量關注不操作,等等……,如果不明白,老老實實來買銀行理財産品吧!”陳先生説。

  風險提醒>

  錯誤的風險認知

  看看你中了幾槍

  陳先生總結了10條人們最常見的錯誤風險認知

  1.銀行産品風險最低,年化收益率3%和13%的風險差不多。(理財説明書認真讀過嗎?)

  2.本金安全是最重要的,只要能拿回本金就萬事大吉。(通貨膨脹和數月甚至數年的收益損失怎麼算?)

  3.風險測評就是扯淡,走走過場就算了。(你跟風險測評走過場,那你的投資就會和你扯淡!)

  4.只要叫理財産品的應該都比較安全。(你讓我説啥好?)

  5.保險都是騙人的。(家庭理財的守門員,你説它是騙人的?合理配置才是王道!)

  6.自己炒股比啥投資都穩當。(現在解套沒?)

  7.國有背景的金融機構産品是絕對安全的。(相對安全,也不能大意。)

  8.貨幣基金是啥?收益這麼低也好意思拿出來?(靈活且安全的理財神器。)

  9.P2P風險太大,全是騙子!(只要選好P2P平臺,風險能最小化,而且收益頗豐。)

  10.在銀行買的東西只要虧了,到網點大鬧一場肯定有人賠!(你當公安局是擺設啊!)

  風險要謹慎對待

  記者手記

  “市場有風險,入市需謹慎”這10個字每天都挂在各銀行、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的營業網點最醒目的位置。每份報刊、網路、微信平臺,但凡有投資項目,這10個字都是必用大號字體標注的。這10個字,恐怕是人類發明投資市場以來最大的經驗之談和市場投資的頭號常識,然而誰又真正讀懂了這要命的10個字?

  投資市場可能會帶來資産的保值增值,但同時也是有風險的。因此,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去投資,也不是投資了都能賺錢。

  記者想起臨走前陳先生説的最後一句話:只有對風險有明確認知的人,才會保持良好的心態,心平氣和地對待漲跌無常的市場。而那些用生活必需資金“豪賭”的人,要想在跌宕起伏的市場中保持平常的心態,比罪犯見了警察不發慌還難。風險的認知體現了一種理性的理財之道,不顧自身風險承受能力而透支其他必需資金入市搏殺,跟心懷僥倖地去賭博並無兩樣……風險教育永遠是投資者進入市場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一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