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通訊:中國歌唱家美國加州唱響《黃河》

  • 發佈時間:2015-08-09 11: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劉丹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舊金山8月8日電 題:中國歌唱家美國加州唱響《黃河》

  中新社記者 劉丹

  1992年,24歲的上海音樂學院學生廖昌永首次來到美國舊金山,參加環太平洋地區優秀青年歌唱家學習班,培訓一個月。

  2015年8月,已是上海音樂學院副院長、多次獲得世界歌劇比賽大獎、屢次與世界級歌劇院合作的廖昌永再次來到舊金山,他將在8日晚上與當地近300名華人華僑合唱團員一起,在《濤聲依舊,再望黃河》大型交響音樂會上,演唱中國當代音樂史詩《黃河大合唱》,慶祝抗戰勝利70週年、二戰勝利70週年、聯合國成立70週年。

  就在上周,廖昌永在洛杉磯迪斯尼音樂廳與當地華人華僑合唱團傾情演出《黃河》,緊接著北上舊金山,加盟這場120多個團體參與準備了近一年的演出。

  在弗林特表演藝術中心後臺,廖昌永與中新社記者暢談他再來舊金山的感受。

  “這是我第一次在加州演出;今年第一次在海外唱《黃河》;第一次因為華人社團的邀請推掉了很多專業活動,包括在國家大劇院的歌劇演出;第一次與海外華人社區合作演出。”在洛杉磯和舊金山的演出中,包括了廖昌永諸多人生第一次。

  兩場《黃河》,參與演唱者絕大部分是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等地的華人移民。無論在洛杉磯還是矽谷,廖昌永的感受都和以前來美演出不同。

  “我被這裡華人華僑組織者和參與者的熱忱、執著和認真感動著、激勵著。許多團員都是業餘時間參加,為了一次排練,有的人開車一兩個小時趕來,全情投入。我有責任參加這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我有責任把中國的優秀作品介紹到國外。”“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西方世界了解中國對二戰勝利作出的犧牲和貢獻。音樂是無國界的,通過演唱《黃河》介紹中國的優秀作品,借此宣揚和平理念,增加中美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

  雖已多次演唱《黃河》,但廖昌永始終抱著嚴謹和嚴肅的態度。“抗戰是我們民族非常值得紀念和尊重的歷史,這樣的作品只能用嚴肅認真的態度來演繹,絕對不可以以娛樂形式來處理。”

  上海和舊金山是中美兩國最早的一對姐妹城市。作為上海音樂學院副院長,廖昌永舊金山之行還兼顧了與舊金山音樂學院的交流。他透露已經與舊金山音樂學院院長會面,落實兩院之間學科的合作交流。

  “太平洋東西兩岸,兩座音樂學院和兩座姐妹城市,我們會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相互學習,共同進步。”他説。

  將更多優秀的中國音樂作品帶出國門,與國外同行進行雙向交流是廖昌永的計劃之一。

  “加州華人最集中,我們在慰問本地的華人華僑之時,同時也與美國同行交流,以此增進藝術家和民眾之間的相互了解。”廖昌永説,“以前我們做的很多交流活動都是單向的,花錢請來外國的樂團和藝術家,我們現在要走出去,輸出我們的優秀作品和師資,並歡迎更多的外國學生來中國學習。”(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