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房地産稅法正式進入全國人大立法規劃 落地尚無定論

  • 發佈時間:2015-08-06 19: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闖 劉樂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房地産稅法正式進入全國人大立法規劃 何時落地尚無定論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最新調整過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本週向社會公佈,包括房地産稅法在內的34項立法任務亮相其中,這意味著備受關注的房地産稅法正式進入全國人大的立法規劃,這讓一度淡出公眾視野的房地産稅話題再次發酵。業內觀點多認為,在不動産統一登記等工作尚未完成的背景下,房地産稅不會在短期內落地。

  目前房地産稅法草案正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牽頭抓緊起草,財政部配合參與立法。在今年6月底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上,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向大會報告了2014年財政決算情況,其中就提及了房地産稅的立法工作。

  樓繼偉:二是紮實推進稅收制度改革,配合做好房地産稅立法等工作。

  有媒體報道稱,未來房地産稅徵收有望通過劃定“豁免征收面積”的方式,確定房地産稅的起徵點。也就是個人或家庭在豁免征收面積以內的住房,免予徵收房地産稅。不過,這也只是思路之一,在沒有走完立法程式之前,一切尚無定論。

  目前房地産建設環節涉及耕地佔用稅、契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及附徵城建稅、土地增值稅等等。有業內人士指出,現行房地産稅費內容繁多複雜,並且對促進住房資源合理配置效果不夠明顯。因此立法擬在房地産相關稅費負擔總體不變的前提下,適當提高保有環節稅負,降低建設、交易環節稅費負擔。

  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房地産稅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未來將把現有的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合併成為新的房地産稅。

  施正文:未來新的房地産稅的徵地對象既包括房産也包括土地,所以將來如果新的房地産稅法施行以後,按照新法,那麼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就不用再徵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倪紅日也表示,新的房地産稅計稅依據發生很大變化。將實行差別稅率。

  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即便房地産稅立法完成,全國統一時間開證的可能性也不大。

  施正文:這個肯定稅率是有幅度的,而且幅度還會比較大,因為要給各個地方政策立法留空間,因為房地産稅不是一個全國性的稅種,應該是地方化的。(記者馬闖 劉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