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日外長會談1小時 王毅:談了歷史和日本走向

  • 發佈時間:2015-08-06 19:38: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中日外長吉隆坡會談1小時 王毅:談了歷史和日本走向

  人民網吉隆坡8月6日電 (記者俞懿春) 8月6日是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的最後一天,中日兩國外長的雙邊會見成為一大關注焦點。 這場雙邊會見原定下午1時10分開始,但一直延遲到近2點半才正式舉行,整個會見過程持續近1個小時。

  下午2時25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先走進會見廳,兩分鐘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在隨行人員的陪同下到達。這場雙邊會見只允許6名中方記者和6名日方記者進入拍攝,人民網記者成為唯一准許進入的文字記者。中日外長按照外交禮儀握手後落座,這時按照慣例記者必須離開會見廳,整個拍攝時長不足半分鐘。

  按照計劃,中日外長雙邊會談將持續半小時,但實際情況是談了近1個小時才結束。下午約3時25分,岸田文雄走出了會見廳,在記者的追問聲中,他擺擺手快速離去。王毅不久後也走了出來,微笑地看著守候在廳外的記者,第一句話是“你們還沒走啊”。隨後,他接受了記者的簡短訪問。

  有記者問,中日外長會談是否達成什麼共識。王毅笑著回答説,“哪兒那麼容易達成共識。”之後,他向記者簡單介紹了會談的兩點內容。

  其一,是關於歷史問題。“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不光中國人,國際社會都在關注日本怎麼過這一關。我們當然拭目以待。當然,我們也闡述了我們嚴正的立場。”王毅説。

  其二,是關於日本今後走向問題。王毅説:“我們看到日本的軍事防禦政策發生了很大調整和變化,這自然會引起很多國家,特別是周邊鄰國的擔心。我們希望日本能夠繼續走他們過去堅持的和平發展道路。”

  也有記者問道,雙方外長是否討論了日本首相安倍即將發表的戰後70週年談話,以及安倍是否會訪華等問題。王毅表示,這些問題都沒有談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