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美外長坦率談論南海 中國無意將美國擠出亞洲

  • 發佈時間:2015-08-06 07:03: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地處亞洲,美國在亞太也有現實利益。中國無意把美排擠出亞洲,願意看到美國在亞太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外長王毅5日上午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出席東盟外長系列會議期間,坦誠地告訴美國國務卿克裏,“本地區很多問題沒有中美的合作都無法解決”。

  近幾天來,西方以及東南亞某些國家的媒體大肆炒作南海問題,拼命渲染“中國在東盟外長會議上因南海問題遭圍攻”。事實上,儘管中美之間、中國與東盟之間都談到了南海問題,但這兩天王毅和多國外長舉行會談和會見,談的90%都是如何加強合作和增進信任;在中國-東盟10+1會議中,90%也都是在談合作問題。

  即使是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和東盟也確立了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和設立危機管控平臺等合作機制。“如果真由南海問題等爭端主導這次系列會議,亞洲可能會重蹈歐洲目前的覆轍”,俄羅斯衛星新聞網這樣稱。有東南亞國家學者抱怨南海爭端讓人們都不再關注建成“東盟共同體”以及“世界第四大經濟體”這樣宏大的計劃。

  事實上,亞太地區人們最關心的仍然是經濟發展,中國南海問題學者劉鋒5日對《環球時報》表示,“即便是美國,也是到亞太‘趕場子’的,而不是‘掀桌子’的。”

  【環球時報赴馬來西亞特派記者 丁子 俞懿春 環球時報駐外特約記者 李珍 張濤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范淩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