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蘭新高鐵帶活新疆經濟

  • 發佈時間:2015-08-04 04:52:3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蘭新高鐵開通半年,帶動了高鐵沿線各個城市人流、物流、資金流、文化流以及資訊流的加速流通,成為推動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橋梁和紐帶。

  烏魯木齊高鐵新區將打造成為集客貨流集散、現代商務、餐飲、外貿和服務等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區域;旅遊和鐵路新業態結合促進了新疆旅遊業回暖,全疆鐵路客流同比增長13.8%

  7月24日8點12分,D8801次動車組準時從哈密站出發,開往烏魯木齊。車廂內,一片歡聲笑語。據烏魯木齊鐵路局工作人員介紹,蘭新高鐵自2014年12月26日開通後,上座率一直很高,運營半年多來,已運送旅客超過200萬人次,日均運送旅客超過1萬人次。尤其當下暑運開始後,車票銷售更是火爆。

  而高鐵帶給邊疆的,卻不僅僅是交通的便利。

  一個車站帶來一座新城

  在烏魯木齊城區西北側,原本光禿禿的一片空地,不到5年便崛起一座新城。這源於烏魯木齊高鐵新客站的建成。

  鳥瞰新客站站房,流線型造型從地面升起,圓潤光潔,宛如一顆西域明珠。烏魯木齊新客站站房總建築面積10萬平方米,建築造型體現了“天山雪海、絲路明珠”的設計思想,是全疆目前在建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將成為烏魯木齊鐵路客運中最重要的旅客集散地。

  “2009年以前,這周邊啥都沒有,都是些土山包,既沒有民房,也沒有工廠。”在二宮火車站工作了23年的值班站長趙新福説。

  2009年12月,蘭新高鐵奠基儀式在距離二宮車站不到300米的空地舉行。“這裡將來要建烏魯木齊高鐵車站了!”這個好消息不脛而走,無限商機也被點燃。

  隨著消息的證實,原本無人問津的荒地迅速成為眾人爭搶的“香餑餑”。“要把這裡打造成國際化、高端化,服務烏昌、輻射全疆、面向中亞的金融商貿中心和總部商務中心。”新疆和烏魯木齊市確定的建設目標,讓這片荒地迅速成為烏魯木齊乃至全疆最火的一片熱土。

  隨即,以烏魯木齊高鐵新客站為中心,北至黃山路、南至西山公路、東至外環路、西至烏奎高速,總面積約37.7平方公里的高鐵新區,被劃定在城市發展建設的藍圖上。

  據烏魯木齊高鐵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鐵新區將通過3至5年的開發建設,打造一個集金融商貿中心、總部商務中心、生活服務中心、度假休閒中心4大中心為一體的中亞國際商貿金融中心核心區。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目前,可口可樂、上海大眾、葛洲壩集團等18家全球500強企業在這裡選址落戶,萬達廣場、寶能集團等城市綜合體的入駐,也將把高鐵新區打造成為集客貨流集散、現代商務、餐飲、外貿和服務等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區域。截至2014年年底,高鐵新區總投資已經超過400億元,預計可吸納23萬人就業,成為拉動新疆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一條鐵路開啟甜蜜之旅

  夏季是新疆旅遊的好時節。7月下旬的吐魯番火焰山,炎熱異常,也火爆異常。地表70多攝氏度的高溫,卻擋不住遊客的熱情。

  “從小就看《西遊記》,對火焰山特別好奇,聽説新疆通了高鐵,我們全家就坐著高鐵來旅遊了。”來自天津的遊客杜靜對記者説。

  越來越多的旅客來到吐魯番,也是高鐵的功勞。

  “以前從烏魯木齊坐汽車來要五六個小時,一日遊項目難以留住遊客。”交通的短板,讓吐魯番地區旅遊局長陳書國深有體會。蘭新高鐵開通後,搭乘動車説走就走的回頭客讓他看到了當地旅遊業的春天。

  不到一個小時的高鐵行程,讓遊客們實現了“速來慢遊”。吐魯番也針對高鐵特點設計了內容豐富的一日遊活動,將高鐵與旅遊結合,變單純送客到複合經營,實現了鐵路與地方政府聯手開發旅遊市場。

  今年3月21日,吐魯番第三屆“杏花旅遊季”開幕,600多名旅客乘D9966次高鐵“杏花專列”出行,打響了高鐵開發新疆旅遊資源的第一槍。

  “番茄和小黃瓜每天都被一搶而光。”吐魯番現代農業科技開發中心行政辦經理范國元興奮不已。從3月21日到3月29日,“杏花旅遊季”舉行不到10天,吐魯番就接待遊客26萬人次,旅遊消費4160萬元,同比增長174%。

  新疆杏花、桑葚、蔬菜打出了名氣,吐魯番借高鐵填補了“葡萄節”之前的旅遊空白。

  此後,烏魯木齊鐵路局積極與地方政府配合,推出了“坐著火車遊新疆”産品體系,先後開行“杏花專列”、“桑葚專列”、“薰衣草專列”等涵蓋高鐵、普鐵的旅遊列車共計23列,並增開週末動車。年內,還計劃開行疆內旅遊專列100列。

  “旅遊和鐵路的結合促進了新疆旅遊業回暖,高鐵在其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自治區旅遊局黨組書記李冀東表示。截至目前,全疆鐵路客流同比增長13.8%。

  一幅藍圖正在中西部描繪

  “鐵路對沿線的經濟帶動作用極強,我們希望西部鐵路建設的步伐再快些,造福更多百姓。”在新疆採訪,當地群眾對建設更多高鐵充滿期盼。

  進入21世紀,新疆鐵路建設發展突飛猛進。特別是2010年至2014年,先後開工建設了烏準鐵路準東至將軍廟段、喀什到和田鐵路、烏西至阿拉山口電氣化改造工程、南疆鐵路庫爾勒阿克蘇增建第二線工程、蘭新鐵路電氣化改造、庫車西至俄霍布拉克鐵路支線、哈密貨車南環線工程、新建哈密至羅布泊鐵路、霍爾果斯鐵路口岸站、新建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吐魯番至庫爾勒段增建第二線工程、烏魯木齊新客站及相關工程、烏魯木齊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建設、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新疆段)等21個項目。

  新疆鐵路營業里程由3838千米增至5760千米,增幅50%。其中,電氣化鐵路增加2279千米,達到2491千米;高速鐵路從無到有,達到836.4千米。短短5年時間,新疆鐵路實現了從“內燃時代”、“普速時代”向“電氣化時代”和“高鐵時代”的跨越。

  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發佈的數據看,今年全年鐵路計劃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000億元,並且以中西部地區鐵路建設為重點。1至6月份,國家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651.3億元,同比增長12.7%,新線投産2226公里。這意味著,下半年我國將全面加快鐵路建設,中西部地區的各項建設任務將順利推進。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