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西口岸發展步入黃金期

  • 發佈時間:2015-07-30 22:31:43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馬振國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口岸辦公室傳出消息,隨著口岸不斷擴大開放,上半年廣西口岸運作保持良好態勢,口岸進出口貨運量4742萬噸,進出口貨物值272億美元,出入境人員545萬人次,出入境交通工具50萬輛(艘、架、列)次。

  據廣西口岸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廣西口岸開放數量在全國排第3位,擁有一、二類口岸25個,其中一類口岸19個、二類口岸6個,邊民互市貿易點26個。1月12日,廣西寧明愛店口岸獲國務院批復同意,升格為雙邊性常年開放公路客貨運輸口岸。3月23日,國務院就廣西北海港口岸擴大開放作出批復,同意石步嶺港區、鐵山港區和潿洲島港區對外開放。4月2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復同意開通水口邊民互市貿易。同時,其他口岸開放工作也正在穩步推進。

  上半年,廣西加快了進境農産品指定口岸建設進程。4月1日,防城港進境水果指定口岸獲得國家質檢總局正式批復,成為廣西獲批的首個海港進境水果指定口岸,開闢了從海港口岸進口水果的海運貿易大通道。而通過防城港進境指定口岸,使廣西水果進口占到全國進口量的1/4,進口油菜籽佔到全國近1/3,進口大豆佔到全國的1/10。接著,廣西正積極申請在欽州保稅區、龍邦口岸、憑祥火車站等地設立進境水果指定口岸;申請將北海、欽州、東興、憑祥、水口、龍邦等口岸(查驗點)作為第二批進境糧食指定口岸;申請在東興、憑祥建設進境水生動物指定口岸。

  廣西口岸辦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建設,適應廣西與東盟貿易投資互利和開放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新形勢,廣西率先提出了探索和推動與東盟國家“兩國一檢”通關便利化合作的構想,組織編制了《中國—東盟“兩國一檢”通關便利化合作先行示範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同時還利用廣西與越南陸海相連的地緣優勢和中馬“兩國雙園”便利條件,通過多種形式推動與越南和馬來西來的“兩國一檢”通關模式,得到越南和馬來西亞有關方面的積極響應。此外,廣西在口岸管理方面,在制度上還進行了其他諸多創新和努力。

  廣西口岸辦相關負責人認為,2015年是廣西口岸事業發展承上啟下的關鍵時期。因此,自治區口岸辦要在廣泛收集資料、深入基層調研的基礎上,認真謀劃“十三五”口岸及互市點的開放佈局工作,確保口岸和互市點規劃和佈局與“一帶一路”、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等國家戰略相銜接。目前,自治區口岸辦已經向國家上報了廣西“十三五”口岸開放項目;研究出臺《關於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口岸工作的若干意見》;牽頭編制《廣西口岸開放和發展“十三五”規劃》;牽頭編制《廣西“十三五”邊民互市貿易點發展規劃》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