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異地就醫結算 海南破冰領跑

  • 發佈時間:2015-07-28 08:29:23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接A01版

  200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並在全國試點實施異地就醫結算。

  一個現象迫切希望異地就醫結算。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後,來我省投資、經商、旅遊、購房的人數創下了歷史新高,在海南就醫結算的需求大幅增加。

  “我們想和兄弟省份開展異地就醫結算。”2009年5月,在珠洽會期間,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要負責人提出的開展省際異地就醫結算工作設想,得到廣東、貴州等兄弟省份有關部門的認同,並協商達成共識,簽訂了省際異地醫療合作框架協議。

  當年6月, 我省派出聯合考察組赴山西和黑龍江兩省磋商合作事宜,達成了異地就醫結算合作意向。很快,我省與廣東、廣西、貴州、山西、黑龍江等5省區市簽訂異地就醫結算協議。

  異地就醫結算終於破冰。

  全國學習的先進

  “海南和平涼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我們看病再也不用來回報銷醫療費了。”來自甘肅平涼的候鳥祁女士興奮地説。

  異地就醫結算破冰之後,省社保局每年都將其列入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年年部署,逐年推進。今年又有甘肅、四川等兩省與我省簽訂協議,實現異地就醫結算。

  為了推進異地就醫結算工作,我省抽調骨幹力量搭建專門的工作班子,開發了一套開放式的資訊系統平臺,制定了一套操作辦法和工作規範,主動協調兄弟省份,不斷擴大合作覆蓋範圍,初步實現了“數據網上來回跑,群眾辦事不用跑”的工作目標。

  “這是一件利民便民的實事,很容易引起共鳴。”省社保局局長王卓説,這項工作,除了得到省領導的重視外,還引起中央領導的關注,全國各地都來取經,是全國學習的先進。

  2012年4月,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新華社等中央媒體對海南省異地就醫結算工作進行專題報導。一時間,我省異地就醫結算成為全國學習的典型,學習的先進。

  2013年底,國家跨省異地就醫結算課題小組將海南與外省市(區)開展的異地就醫結算協作,稱為“地區間聯網結算模式”。該模式被國家推薦為異地就醫結算的優選模式。

  2014年,省社保局參與了由人社部社保中心組織的異地就醫即時結算配套文件的研究和起草工作。

  “把積累的經驗上升為業務標準,立足海南,引領全國。”王卓説,我省在全國率先開展異地就醫結算工作,邊實踐邊摸索,從延時結算、點對點結算到即時結算,不斷積累經驗,升級版本,在業內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繼續當好排頭兵

  開展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為外省參保人在海南養生度假期間提供便捷的醫保服務,是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有力抓手。

  “異地就醫結算工作不是為他人做嫁衣,這項工作對本省參保人來説同樣意義重大。”省社保局副局長張霄峰説,針對我省參保人轉診治療普遍選擇廣州大型醫療機構的實際,省社保局主動協調,目前原來的直接結算已升級為即時結算,在廣州的定點醫療機構已由原來的10家擴大到44家。

  2013年開始,我省力推省內跨市縣就醫直接結算工作。2014年基本實現省內跨市縣就醫直接結算,比國家計劃的時間表提前一年多。

  截至今年6月23日,與我省建立異地就醫結算合作關係的統籌區範圍擴大到89個,涉及1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今年,我省除了繼續開展異地就醫結算外,還要做好門診特殊病種的異地就醫結算工作。2014年底,我省與內蒙古簽訂了門診特殊病種的異地就醫結算合作協議,為全國首創。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民心所盼,我們一定要全力抓好抓實。”王卓説。下一步我省將重點與已經簽訂協議的地區銜接好,把協議內容落到實處,同時將繼續擴大合作區域範圍。(本報海口7月27日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