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增長6.3%房地産稅現回升態勢

  • 發佈時間:2015-07-28 07:5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記者 楊迪)27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通報會。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王陸進在通報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情況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稅務部門共組織稅收收入59373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比上年同期增長6.3%,與經濟增長基本協調。

  王陸進介紹,上半年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情況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收入增幅回升、三産稅收上升。分季度看,一季度和二季度稅收收入分別增長3.4%和8.8%,增幅回升明顯。分産業看,上半年二産和三産稅收收入同比分別增長3.1%和6%,佔總收入的43.8%和56%,三産稅收增速和比重持續明顯高於二産,表明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政策措施逐步取得成效。

  二是金融業稅收增收貢獻大,新興服務業稅收呈現亮點。上半年,金融業稅收增長31.4%,增收2597億元,是拉動總體稅收增長的主要力量。一些新興服務業稅收增長較快,如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稅收增長24.9%,網際網路和相關服務稅收增長24%,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稅收增長23.7%,成為稅收增長亮點。

  三是工業稅收增速略有反彈,房地産業稅收現回升態勢。一季度工業稅收增長1%,4、5、6月份分別增長2.8%、3.1%和5%,呈現微反彈趨勢。上半年,房地産業稅收下降6.2%,分月看,1月份增長2%,2、3月份分別下降13.8%和18.6%,4、5月份降幅連續收窄,6月份由負轉正,增長0.2%,大體呈V型走勢。特別是反映二手房成交情況的房屋轉讓所得個人所得稅增長較快,二季度增幅達到54.9%。

  四是東部地區稅收增長領先,地區之間差異較大。東部地區稅收增幅達到9.2%,中西部地區增幅較低,分別下降0.2%和增長3.3%。這反映出,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以現代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的東部地區經濟結構調整已取得初步成效。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出口退稅增幅較高,有力支援了外貿增長。按照國務院促進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要求,稅務部門制定實施出口退稅管理規範,加快辦理出口退稅。上半年全國出口退稅6565億元,增長12.4%。同時,嚴厲打擊騙取出口退稅行為,營造良好外貿環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