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加速

  • 發佈時間:2015-07-28 08:11:18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7日,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1—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8441.8億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份收窄0.1個百分點。6月份單月則實現利潤總額5885.7億元,同比下降0.3%。

  在工業利潤累計降幅逐步縮小的同時,高技術製造業企業利潤總額的增長明顯加速,快過資源原材料行業利潤。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王騰騰

  數據??

  工業企業利潤約2.8萬億

  1—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8441.8億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份收窄0.1個百分點。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885.7億元,同比下降0.3%,而5月份利潤總額同比增長0.6%。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和平博士在解讀數據時表示,6月份工業利潤有所下降,主要是因為工業品出廠價格下降明顯、單位成本有所上升以及上年同期利潤基數較高等因素影響。

  儘管6月份工業利潤由5月份略增轉為略降,但總體看,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基本平穩,月度增幅變化不大,累計降幅逐月收窄。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7452.4億元,同比下降4.2%。1—2月份,儘管原材料購進價格同比下降5.5%,主營業務成本因此減少約5640億元,但因産品出廠價格下降4.6%,主營業務收入減少得更多,約7330億元,兩者相抵,工業利潤凈減少約1690億元。但是,與上年12月份相比,降幅收窄3.8個百分點。

  3月份仍然延續降幅收窄的趨勢。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0.4%,降幅比1—2月份收窄3.8個百分點;1—3月份,累計利潤同比下降2.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5個百分點。

  因為工業生産的穩中略升,股市的上揚帶來的投資收益,以及降息降費政策逐漸發揮作用,4月份工業利潤總額更是今年首次實現正增長,同比增長2.6%,改變了一季度利潤負增長的局面。1—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1.3%,降幅收窄1.4個百分點。

  在經過了4月份多重利好催生的工業利潤正增長之後,5月份仍然保持增長態勢,但增幅有所減緩,而累計降幅仍然收窄。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0.6%,增速比4月份放緩2個百分點。1—5月份,利潤總額同比下降0.8%,降幅比1—4月份收窄0.5個百分點。

  “整體來看,目前的工業經濟仍然面臨比較嚴峻的形式,從下降到回升有一個過程,這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我們在推進調結構、轉方式,這個需要摸索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戒驕説。

  亮點??

  高技術産業利潤增速明顯高於平均水準

  從1—2月份的工業利潤數據來看,行業間差異分化明顯。一方面資源原材料行業利潤下降較多,另一方面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較快。

  1—2月份,因油價大幅下降,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實現利潤151.8億元,同比減少453.3億元;因成品油消費稅上調、價格回落等原因,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虧損202.8億元,而上年同期盈利82.7億元,相當於減少利潤285.5億元。兩個行業合計減少利潤738.8億元,為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利潤減少額的2.2倍,如果扣除這兩個行業,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同比增長5.8%。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也因煤炭價格持續走低,利潤同比減少138.5億元,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利潤減少額的比重超四成。

  與此形成反差的是,1—2月份,以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醫藥製造業為代表的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24.7%,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9.2個百分點。

  “在經歷了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之後,積累了很多對於高技術産品的直接消費需求,因此也刺激了高技術産業的發展與利潤增加。此外,在高技術領域,既有民營企業,也有國有、合資企業等,競爭是比較充分的,這也促進了其利潤率的提高。”劉戒驕説。此外,他認為當前調結構轉方式的做法雖然沒能完全展現其效果,但是高技術製造業的利潤提升,已經體現了這一發展方向的部分成果,“以往那種以犧牲環境,過度依賴政府而不是市場,企業創新能力不足的發展模式要被淘汰。”

  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較快這一趨勢一直延續,1—5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6.8%,增速明顯高於全部工業平均水準。其中,醫藥製造業增長11.5%,航空航太器及設備製造業增長30.2%,通信設備製造業增長29.4%,電子元件製造業增長16.4%,電腦整機製造業增長17.7%,利潤均呈較快增長勢頭。

  ■專家視點

  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戒驕:

  國內對原材料製造業的需求仍然很大

  相比高新技術製造業的利潤增長,資源以及原材料的利潤則下降較大。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劉戒驕表示,在經濟恢復期內,原材料製造業的回升是比較緩慢的,雖然在這個經濟週期內,由於産能過程、出口受阻等原因導致原材料工業企業的利潤率降低,發展形勢嚴峻,然而當前國內對原材料製造業的需求仍然很大。

  劉戒驕認為在“一帶一路”規劃以及城鎮化、農村建設等的帶動下,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將保持高速增長,這一領域對於原材料製造業的需求是最大的。同時,隨著經濟增長,人們對於更高要求的基礎設施的需求也越來越多、越來越高端,這也有利於原材料製造業利潤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