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第一巡迴法庭設“律師志願服務崗”探索律師參與涉訴信訪案件化解

  • 發佈時間:2015-07-27 12: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萬祥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27日訊(記者 李萬祥)記者今天從最高法院獲悉,為進一步落實法官與律師關於構建新型職業關係的共同倡議書精神,構建涉訴信訪多元化糾紛化解機制,第一巡迴法庭于7月27日正式設立“律師志願服務崗”,探索律師參與涉訴信訪案件化解新機制。

  據介紹,第一巡迴法庭在訴訟服務中心設立兩個律師志願者服務崗,設置獨立的律師辦公室,配備相應的辦公設備,由深圳市律師協會選派的律師輪流值班。值班律師通過向當事人出具法律意見、提供法律諮詢及訴訟指引等方式,協助做好來訪群眾的釋法説理、息訴罷訪工作。鋻於律師志願者服務崗的運作尚處在摸索階段,雙方約定定期通報進展情況,並根據工作需要適時優化改進運作模式,最大限度的發揮其作用。

  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第一巡迴法庭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構建法官與律師的新型職業關係,在此前與3省區律協簽署的共同倡議書中,就包含了律師積極參與法律志願者服務的內容。設立律師志願服務崗,是落實共同倡議書的重要舉措,對於進一步加強法官和律師的良性互動關係,培養法官和律師彼此的理解、尊重和認同具有重要意義。

  據深圳市律協負責人介紹,律師對到第一巡迴法庭做律師志願者非常期待,報名也非常踴躍,目前,近一兩周的值班表已經排滿,設立律師自願服務崗符合律師對構建與法官的新型職業關係的期待。設立律師志願服務崗能取得一舉三得的多贏效果:對巡迴法庭來説,設立律師志願服務崗,讓律師以中立第三方的身份參與涉訴信訪案件的調處,有利於充分發揮律師作用,做好來訪群眾的息訴罷訪工作,分擔巡迴法庭的信訪壓力。對陳情群眾而言,律師志願者可為其提供無償的法律諮詢服務、訴訟指引服務,使其少走彎路,有助於減輕其訴累。

  同日,第一巡迴法庭還與深圳市律師協會簽署了關於建立良性互動工作機制的備忘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