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德國求職看重“工作經驗”

  • 發佈時間:2015-07-27 09:47: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日報柏林7月26日電 (駐德國記者鄭紅)快到畢業季了,今年柏林洪堡大學即將碩士畢業的張弦也開始投遞簡歷。“我已經寄出快20份簡歷,得到一些面試的機會,也收到了幾封拒絕信。”張弦10月份才正式畢業,記者從她的口氣中,聽出她的心態很從容,對自己的優勢、問題所在和就業單位的需求都有比較客觀的認識。

  張弦告訴本報記者,德國學生半工半讀的情況並不少見,如果沒有特別多的實習經歷,就要看成績是否優異。她説,在德國找工作,企業十分看重應聘者的實際工作經驗,她身邊的不少朋友已經開始實習。“我上學的時候有過一些工作經歷,目前也在找可能的實習機會,這相當於企業的一個試用階段。”

  張弦認為,在德國大學畢業找到工作並不是件發愁的事情,關鍵是要看找什麼樣的工作。中國留學生如果找跟中國有關的工作是非常具有優勢的。而自己在德國學習經濟專業,希望進入金融領域工作,這涉及轉換方向,因此找到理想的工作崗位可能需要費一番週折。

  根據德國聯邦勞工局提供的資料,德國近年來畢業生就業情況良好。根據2013年的統計,在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群中,失業率僅為2.5%,就業市場對於高等教育的人才需求也在上升。2013—2014年,德國有50.7萬人註冊進入大學,比2012年增加2%。2013—2014年的大學入學人數比1998—1999年增加了86%。據預測,未來接受雙軌制職業培訓的人才短缺情況將比大學畢業生短缺情況更為嚴重。

  這份勞工局提供的統計報告稱,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的成功率很高。儘管歐洲一些國家陷入危機,但德國經濟形勢良好,各類專業人才都十分緊俏。德國聯邦勞工局媒體部門負責人保羅·埃布森對本報記者表示,德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較高。“德國急需各類專業人才,比如工程師、醫生、護理人才,在哪都很吃香,很少有失業的。”

  德國實行的雙軌制職業教育也是保障就業的一大法寶。德國學生從中學就開始思考未來是讀大學還是接受職業培訓。職業培訓讓學生在企業中學習的同時積累了工作經驗,這幫助學生日後進入職場實現了“無縫連接”。

  埃布森説,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希望上大學,但德國需要有更多人接受雙軌制職業培訓,這樣才能有更多的基礎領域的專業從業者,彌補專業人才短缺。不過,在技術領域,不論是專業技術大學還是職業教育培訓的畢業生,幾乎都能夠馬上找到工作。

  埃布森還表示,德國的大學畢業生就業也基本沒問題,甚至也願意吸收難民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進入職場。這主要是因為德國人口的老齡化趨勢,造成人才缺口。

  《人民日報》(2015年07月27日22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