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跌勢中的警醒:最大回撤率

  • 發佈時間:2015-07-27 05:31:32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興業全球基金理財專欄

  隨著6月中的暴跌至今約滿一個月,上證指數收盤價從今年最高的5166.35點,在3周半的時間內下跌了32.11%,回調到3507.19點。本次暴跌使得許多基金的收益率大幅回撤,以銀河證券提供的數據來看,從大跌開始的6月15日到底部成型的7月8日,在435隻可統計的標準股票型基金當中,有380隻基金的跌幅大於上證指數的32.11%,有49隻基金已經“腰斬”、跌幅超過50%,標準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41.46%,扣除在暴跌時成立的基金,平均下跌42.07%。此次市場調整,充分提醒了投資者在選擇基金産品中,要關注最大回撤率這一指標的必要性,最大回撤率是一個重要的風險指標,指的是選定週期內産品凈值最低時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或者説是統計期內買入産品後可能出現的最大虧損值。

  而分析已成立滿一年的標準股票型基金,6月12日和7月10日的一年期業績報酬,可以得出個有趣的結果,公募基金的業績排名座次經過這輪暴跌徹底大洗牌,在成立滿一年的361隻標準股票型基金當中,有66隻基金的一年期回報上升了至少100個排名,62隻基金的一年期回報下跌了至少100個排名。由此可見,不同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策略在遭遇市場大幅波動時,會使得基金有相當不同的業績報酬,普遍來講在市場上漲時漲幅較大的基金,在遇到下跌時跌幅也明顯較大。在整體業績排名變動的情況下,仍舊有16隻基金一直保持在前四分之一的排名,並且在股市下跌時排名還是逆勢上漲,其中這大部分的基金都擁有較靈活投資策略,保持著較高的換手率。

  過去挑選基金主要以追求業績的相對報酬,以滿足市場前二分之一、四分之一為主要考慮,在經歷了此輪下跌之後,最大回撤率也應該納入判斷的標準。尤其是在此波牛市,高業績回報的基金往往出現股票團抱的現象,在遇到大盤下跌時就存在流動性不足的隱憂,使得基金遭遇到較深的回撤。但值得一提的是,最大回撤率雖然代表風險,但並非回撤率越大未來市場反彈時業績回報就越好。此輪反彈當中就出現許多優質基金,它們遭受的回撤率較小但反彈的幅度卻很大,明顯的反應出基金經理人的選股能力和對市場的判斷力。

  在挑選基金的心態上,應該要追求穩健價值增長,投資策略保持著居安思危、合理判斷的態度。在選擇的方法上,應該避免落入只著重業績報酬的迷思,選擇相對靠前的業績報酬,並利用過往的最大回撤率來量化可能面對的風險;也可以參考第三方機構對基金做的評級,借助科學且系統性的機構評估,來達到對基金體質的更清楚認識。

  黃鼎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