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粵滬概念盛宴初開

  • 發佈時間:2015-07-27 02:29:44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期,關於國家正在加快制定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已經進入正式出臺倒計時”的消息不絕於耳,方案包括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員工持股、國資委的職責、央企的劃分等內容,以市場化為主導的國企改革下半年將進入全面加速期。上周,國企改革概念股均聞風上漲。業內人士稱,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出臺的漸行漸近,地方國企改革的盛宴才剛剛開始。

  頂層設計有望出臺

  早在7月15日,《人民日報》報道中明確指出“頂層設計行將出臺,國企改革年內再提速”。此外,7月份以來,各地國資委開始陸續召開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部署會議,下半年各地將國企重組列為地方國企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多數地方將“國企重組”列為下半年國資國企改革最重要的工作首位。

  據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國企完成了綠地集團借殼金豐投資、百視通吸收合併東方明珠等15項重大資産重組項目,並啟動24項重點項目,累計涉及資金或資産1647.3億元。

  “本輪國企改革的投資機會重點在於資産並購重組的機會,並且是符合經濟轉型方向的並購重組的機會。”興業證券分析師李彥霖表示。

  除了正在醞釀的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外,目前已經有25個省份公佈了國企改革方案,相關配套政策也已制定完成。上半年廣東、上海、江蘇等13個地方國資委已經制定履職事項清單,明確清單以外的事項由企業自主決策。

  近日,國企改革概念股風生水起,再度成為市場焦點。上周,包括洛陽玻璃中糧屯河華電能源際華集團粵高速A等在內的16隻個股集體漲停,推動國企改革板塊指數飆升5.52%,成為當日盤中最大的亮點。

  熱門標的滬粵概念

  在地方國資委中,上海和廣東的國資規模巨大,是國企改革的排頭兵,旗下的概念股具有巨大的爆發潛能。

  上周,上海國企改革概念股表現可圈可點,期間股價跑贏大盤的個股有49隻。其中,上海物貿雙錢股份棱光實業隧道股份龍頭股份海立股份光明乳業長江投資中華企業嘉寶集團市北高新亞通股份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超過15%。

  據同花順的資金流向數據顯示,上周板塊內共有25隻概念股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其中,大單資金凈流入超過1000萬元的個股有18隻,而隧道股份、上海建工、嘉寶集團、華域汽車申通地鐵上港集團等6隻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凈流入均超過億元。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廣東省與國企改革概念相關的個股共有59隻,從上周市場表現來看,實現上漲的有52隻,其中海格通信嶺南控股廣聚能源特發資訊、粵高速、韶能股份廣州浪奇等9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超過20%。以廣州國企改革概念股為例,今年年初以來至今的區間漲跌幅,除了粵傳媒等個別個股呈現下跌以外,大多數的個股都是呈現上漲的趨勢。其中廣汽集團和海格通信累計上漲逾100%。在上輪大跌反彈以來,海格通信和嶺南控股也累計上漲60%。

  國金證券分析師李立峰表示,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出臺的漸行漸近,地方國企改革的盛宴才剛剛開始。南都記者田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