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公安部構建網際網路交通 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

  • 發佈時間:2015-07-25 06:28:1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處理交通違法、繳納罰款不再需要來回奔波;機動車年檢、駕駛證審驗、交通違法記分等資訊在平臺上就能隨時查詢;牌證網上申領、郵政寄遞到府……公安部目前正積極構建面向公眾的網際網路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通過網頁、手機APP、短信、語音電話等多種方式,提供10大類130余項線上服務。該平臺已在陜西、福建、廣東等3省部分地市試點,將於2016年底完成全國推廣應用。

  公安部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網際網路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的應用,將改變現有工作模式,推進交通安全服務管理向更高效、更惠民、更綠色方向發展,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網際網路+交通管理創新”帶來的便捷服務:

  一是實現服務流程再造。簡化辦事手續,取消業務申請等紙質材料,建立網上提交申請資訊,網下審核材料、製作牌證、交付寄遞的全新工作機制,推行網上網下綜合服務。破除地域限制,實現全國範圍的跨地域資訊交換和網上服務漫遊,由“服務跟著管轄屬地走”轉變為“服務跟著群眾走”,方便群眾異地辦理相關業務。

  二是提供130余項線上服務。群眾實名註冊開通賬號後,可享受網際網路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提供的駕考和車檢預約、辦牌辦證、違法處理和罰款繳納、出行資訊、資訊查詢、告知提示、資訊公開、重點對象管理、交通安全宣傳、業務諮詢等10大類130余項服務。

  在辦理業務方面,群眾通過平臺,可隨時隨地、輕鬆辦理自主預約駕駛人考試、提前預約機動車檢驗、預選機動車號牌、申請補換領牌證、繳納交通違法罰款等業務。群眾辦牌辦證網上申領、網上繳款、郵政寄遞。平臺還提供辦牌辦證、交通違法處理、交通事故處理等各類業務辦理指南、諮詢互動服務,解答群眾辦事疑問。還可實現醫院網上提交駕駛人體檢證明、汽車銷售服務店辦理臨時行駛號牌、駕駛人培訓機構辦理駕駛證申請等多元化、一站式服務。

  在獲取資訊方面,群眾通過平臺,可隨時查詢、動態掌握機動車、駕駛證、交通違法等個人相關資訊。及時了解路況、危險路段、道路施工、惡劣天氣注意事項等資訊,以便合理規劃出行時間、路線,安全出行。公安交管部門還通過平臺主動推送機動車年檢、駕駛證審驗、交通違法記分等資訊,告知提示車主和駕駛人;公佈駕校培訓品質等資訊,增強服務管理透明度。

  據了解,網際網路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將提供網頁、手機APP、短信、語音電話等多種方式,最大限度地擴大服務對象覆蓋面,針對不同年齡階段、不同文化層次、不同習慣偏好、不同生活環境群體的服務需求,實行多樣化、個性化服務。不會上網、沒有條件上網,只要有電話,也可享受平臺帶來的便捷服務。

  網際網路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還將啟用全國統一的“122.gov.cn”專用網際網路域名、“交管12123”手機APP,使用全國統一的“12123”交通安全專用公益類服務短號。在實現全國範圍內互聯互通的同時,將通過加強防護和規範管理等措施,有效保障資訊安全,保護公民個人資訊。

  目前,公安部已確定了平臺推廣應用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與財政、郵政等單位建立了協作機制,有關工作正在穩步推進、有序實施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