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CPI連續六月低位徘徊

  • 發佈時間:2015-07-24 07:33:27  來源:石家莊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吳 溫 通訊員 宋 曌

  近日,國家統計局石家莊調查隊發佈的最新調查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市CPI累計同比上漲0.7%,比去年同期漲幅縮小1.1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9%,非食品價格上漲1.5%,工業品價格上漲2.2%,服務項目價格上漲0.7%。

  總體低漲幅運作

  雖然略高於全省同比上漲0.5%的表現,我市CPI依舊在低漲幅運作狀態,且比全國平均水準低出了0.6個百分點。

  從各月同比數據變化情況看,呈前升後降趨勢。1月份,全市CPI同比上漲0.3%,漲幅低於去年同期0.6個百分點;2月份在節日效應拉動下,食品、服務項目價格出現不同程度上漲,漲幅上行至1.1個百分點;3、4月份,價格平穩運作,漲幅與2月份持平;5、6月份受食品價格由穩轉降,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類、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類價格漲幅收窄影響,價格總水準漲幅回落,分別上漲0.3%、0.1%。

  新鮮瓜果挺便宜

  “現在這桃子個大汁甜還不貴,我每天都要買上五六個。”家住長安區的李大媽平時最喜歡逛早市,除了必不可少的新鮮蔬菜,她總要買上幾種水果。

  其實,除了這些新鮮蔬果量大、品類多,相對較低的價格更是讓人開心。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市鮮瓜果價格一直偏低,一季度鮮瓜果價格同比下降2.9%,到二季度天氣繼續轉暖,供應量增加,鮮瓜果價格繼續下降,其中,雪梨、香蕉、西瓜下降明顯。

  “今年上半年,食品類價格同比下降0.9%,帶動價格總水準下降0.32個百分點,僅此食品類價格由升轉降帶動價格總水準漲幅較去年同期回落1.32個百分點。”調查隊工作人員這樣分析。

  CPI更多體現宏觀大勢

  上半年以來,我市CPI一直低位運作,為什麼很多人還是感覺物價貴?有關專家表示,這其實是很多市民對CPI的一種誤讀。

  雖然説CPI低位運作,但實際指的是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由大變小。也就是説,只要CPI還是正數,那就意味著物價依然在上漲,同比增速放緩或加劇,只是意味著漲價的速度放慢或加快了而已。

  以6月份的數據為例,我市CPI同比上漲0.1%,也就是説,如果去年物價總水準為100,那麼,今年6月則是100.1,相對於去年6月上漲了0.1%。

  “CPI只能幫我們了解宏觀大勢,並不能體現每個家庭的具體情況。因此,不能對號入座。”有關專家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