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聖歸來》票房飆升 給深圳動漫業帶來哪些啟示?

  • 發佈時間:2015-07-24 07:02:05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數位公司,一個被行業專家稱為“以前沒有聽説過”的三維動畫導演,一個低調的製作團隊,憑藉著一部以中國最著名的神話角色孫悟空為主角的3D動畫電影《大聖歸來》徹底攪動了中國電影市場。

  在前有《小時代4:靈魂盡頭》和《梔子花開2015》等粉絲電影夾擊,後有《煎餅俠》和《捉妖記》兩部明星雲集的電影圍堵的情況下,《大聖歸來》以口碑致勝,三天票房過億元,截至目前,票房已經達到5.5億元,創造了中國動畫電影新紀錄。

  毋庸置疑,標桿的誕生會對業界帶來衝擊。深圳是中國動漫業發展的高地,動漫産業也是深圳的優勢文化産業之一。深圳誕生了《喜羊羊和灰太狼》,也大熱了《熊出沒》,盤踞著華強動漫、環球數位及方塊動漫等一批龍頭企業。

  《大聖歸來》的成功給深圳的動漫業注入一針興奮劑。深圳京基昂馳動畫總導演鄒燚堅信,中國動漫在接下來的時間一定可以走向全球,而且可以贏得和美國動畫電影同樣的票房和影響力。

  ●南方日報記者 蘇妮

  按照電影標準製作動畫片 國産動漫還需“創意歸來”

  《大聖歸來》取材自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遊記》,這是一個不斷被搬上電影電視的神話人物,這樣一個人物形象,如何用一部3D動畫片呈現?

  導演田曉鵬表示:“從人物角度來講,我特別希望悟空是一個充滿俠氣的人物。雖然此前很多作品裏悟空有很多經典形象,但是一直覺得那不是我心目當中的悟空。孫悟空充滿中國人對俠的認識,於是我們的故事講了500年被壓之後他是什麼心情,他經過什麼樣的心路歷程,最後陪唐僧走完取經路,我們就把這一塊放大。”

  影片最初並不被看好,網友“風息神淚”看完後評價:“《大聖歸來》比期待值高,沒有什麼可大挑剔的點。印象比較深的是觀眾年齡層跨度好大。估計這是暑期小孩子和長輩最沒交流隔閡的一部電影了。”

  雖然影片大熱,但並非沒有缺陷,市民趙小姐稱:“劇情單薄,結局太倉促,莫名其妙出現汪峰的歌很違和。但即便如此,當年星爺大話西遊的背景音樂響起時依舊感動,因為他是齊天大聖,是我們童年的大英雄。”

  “《大聖歸來》之所以受歡迎,因為製作者把它當成了一部電影來做,而不是一部動畫電影。在中國目前的動畫界,動畫電影已經從電影裏分離出來,逐漸形成了自身規律。對於很多業界的人來講,動畫電影就是低成本+行銷手段,現在電視上播出積累知名度,然後走向大銀幕。在創作的時候,他們並沒有按照一個電影的標準要求去做。我自己也參加了很多動畫電影的策劃,坦率地説,很多動畫電影都沒有達到電影的標準。”中國動畫學會副秘書長、上海炫動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編委葉超毫不諱言。“而《大聖歸來》從故事、衝突、技術上來説都算得是一部上乘之作。”

  中國動畫曾經具有國際聲譽,《大鬧天宮》等一批作品仍被奉為經典,但中國動畫發展到今天,已經經歷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衰落。

  《大聖歸來》上映同期,第七屆深圳動漫節也正舉行,動漫節期間還舉行了第五屆“中國十大卡通形象”評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評委卻一致認為,如今的國産動漫形象總體缺乏個性,同質化嚴重。要提高辨識度,還需“創意歸來”。

  北京電影學院動畫研究院副院長曹小卉認為,國産動漫形象整體水準都在提高,但對比國外優秀的動漫形象,國産動漫中有新意有個性的確實少。

  原創創意是動漫作品之魂,但中國動漫缺乏個性的根源何在?葉超認為,中國的動漫市場急功近利、跟風嚴重。比如《熊出沒》火了,企業就設計出無數只風格類似的“熊”,從業者一味追求産量,根本不抬頭看市場。“來來去去大多都是熊、兔子等形象,很多作品都是三四年前的創作水準,讓人視覺疲勞。”他笑稱,可以預見,因為《大聖歸來》,很快就將出現許多“小聖”。

  “中國動畫的問題不能割裂開來只看動畫,而是這個社會整個的問題,大家都比較浮躁。但恰恰是動畫電影這種藝術形態,更加是慢工出細活兒。要講好故事需要有一個較長的週期來支撐打磨,按照現在的動漫情況,一年甚至幾個月出一部電影,肯定是不行的。”

  要找回中國動畫自信 技術必須為故事服務

  葉超説,近年來,政府對於原創動漫發展有諸多促進政策,許多人進入行業並非為了真正做好動漫,而是追求補貼。但這兩年來,從業者們已經認識到,追求數量並不能代表什麼,最終追求品質才能取勝。這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以後大家要拼的是能不能以故事、以內容、以創意取勝。

  《大聖歸來》的導演就是“耐得住寂寞”的一個最佳例子。“導演自己墊錢默默醞釀了8年,才做成《大聖歸來》這樣一部充滿了創新精神的作品。”他説,當觀眾在電影院聽到《十面埋伏》急促的琵琶曲,看到熒幕上秦腔、京劇裏特有的鏡頭和動作,感受到英雄末路依舊堅持別樣的柔情時,那種雨霽天晴的感動,就是動漫人應該畢生追求的創新情懷。

  與充滿了西方文化內涵的好萊塢動畫故事相比,中國人自己的故事怎麼講?中國動漫如何建立自己的思想和藝術體系?田曉鵬表示,要找回中國動畫的自信,必須首先確立自己的文化身份,有自我文化認同的底氣。“儘管我們用了好萊塢的經典架構做劇情,在細節、設計上儘量往東方抽象的感覺上靠。”

  葉超分析,如果用好萊塢的電影分類的話,《大聖歸來》屬於英雄題材,而從前我們看到的《西遊記》的電視劇、動畫大都是故事類,“包括《大鬧天宮》也是故事類,只是突出了孫悟空”。英雄題材更容易寄託一些情懷,讓觀眾産生期待和共鳴。同時,既然是英雄題材,它的目標觀眾設定就不是兒童,無論是該片的故事造型還是結構都可以看到,這是一部以14歲以上觀眾的欣賞習慣來進行設定的電影。

  在“中國十大卡通形象”評審現場,評委們更是總結道,《大聖歸來》最可貴之處,還在於這是一部自覺追求“中國化、東方美”民族風格的動畫電影,有著接續傳統、兼收並蓄的努力。正如田曉鵬所説“中國動畫需要自己的英雄”。

  談及動畫電影,除了講故事之後,3D技術尤其重要。近年來,電影電視螢幕上充斥的各種令人哭笑不得的“五毛特效”讓影視作品美譽度受到極大的影響,更難以産生口碑效應。《大聖歸來》中,被人稱讚的除了人物、思想,還包括栩栩如生、極具衝擊感的視覺效果。

  深圳的高科技發達,更好地為動畫電影製作創造了條件。郭磊是《大聖歸來》的聯合製片人,也是負責視角效果的執行導演。15年前,他在深圳環球數位培訓班學習動畫製作技術。當時的環球數位製作發行了中國的第一部CG動畫電影《魔比斯環》,郭磊也是當年製作《魔比斯環》的主力之一。

  談到國産動漫,往往會説技術已經與好萊塢接軌,事實真是如此嗎?郭磊認為,要從幾個方面來看,一是現在國內的技術手段本身跟好萊塢就還有很大的差距,好萊塢的項目,皮克斯、夢工廠之類的可能會投入很多錢去做技術開發。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冰雪奇緣》裏頭,為了讓人踩在雪地裏的光影效果真實,他們可以在請一個科學家和編程的人研發出一個新的工具,藝術家使用這個工具來進行創作,這種費用相當昂貴,中國目前很難實現。現在中國用的技術幾乎都是好萊塢十年前的技術,但就算這樣也夠做出一部好的電影了,所以能不能出好的視效在於從業者的心態。中國動漫仍處在起步階段,大家都還在摸索。

  “技術也好,藝術也好,首先都是為劇情服務的。”郭磊説。作為一個從業十多年的視效“工匠”,他心裏對於視效有著自己的標準。

  不是“小手牽大手”,而是“大手拉小手”

  除了故事的欠缺,創作上的急功近利、跟風抄襲之外,葉超認為,中國動畫電影在行銷環節也有隱患。

  動畫電影上映時常見的“小手拉大手”的“闔家歡”行銷方式就是一個問題。“中國的動畫電影從《喜羊羊和灰太狼》開始,由於《喜羊羊和灰太狼》在電視上獲得了7歲以下孩子的喜愛,所以他們在行銷時做了‘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成功了,也引得一片跟風,但它也開了一個不好的頭。讓很多創作者有了‘我的電影就是拍給三四歲的小朋友看的’這樣的觀點。但事實上,拍給三四歲小朋友看的動畫在電視上可以,因為電視有少兒頻道,但電影是一個大的空間,我們國家目前沒有分級制度,很多孩子尤其是必須家長陪同的年齡層的孩子他們在拉著父母的手走進影院後,父母發現很難接受低幼劇情的動畫電影,這樣的觀影感受會影響觀眾此後的選擇。”

  “從發展心理學來講,所有欣賞的規律都是非往上相容,尤其是18歲以下,不管是電影電視小説,都是往下相容。這意味著,加入你設定的10歲的孩子能夠觀看的電影,7歲的孩子就能觀看,但14歲的孩子就不會愛看。《大聖歸來》是一個英雄題材的影片,他的設定是14歲以上的觀眾,因此我們在影廳能夠看到的觀眾跨度就會很大。這就類似好萊塢的動畫片是‘大手拉小手’——並不是父母為了孩子去看動畫電影,而是家長本身也會去看,只是他的感受跟孩子不一樣而已。”

  一部動畫電影的成本和票房的營收是可以算出來的。業內人士介紹,一部動畫電影的製作成本相對於整個項目的三分之一。如果一部動畫電影的成本控制在五六千萬元,只要票房能夠達到1500萬元,往上的每一分都是盈利。如果一部動漫放到“六一”或者暑期檔,稍稍像樣的動漫電影都很容易實現。不僅賺錢,而且IP(智慧財産權)也有了。

  但這是一個不計長遠的方式。從業十多年,郭磊對動畫行業的現狀有著深刻的體會。“目前中國絕大部分從業者最缺的是‘態度’。市場剛剛開始起步,一定會有混亂,如果眼睛裏看到的只有錢,只有票房,那麼國産動畫的亂象就會出現,最直接的後果是國産動畫口碑越來越差,被很多人不屑,這讓人尷尬,但也只能怪從業人員自己。在這種模式下,可能從業者暫時能夠嘗到甜頭,但日後付出的代價會遠遠超過現在的收益。”

  電影是粉絲經濟,但真正能夠維繫粉絲還需要堅持不斷地磨練“內功”。郭磊説:“上世紀80年代前中國的動畫一點都不差,中國是個動畫強國。現在雖然全民都在談動漫,但中國只是個大國,不再強了。《大聖歸來》的成功,肯定會引領一股風投涌入産業,但這是錢砸不出來的,原創動漫要繼續走下去,還得依靠更多人埋頭靜心去做事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