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發照片妄批中國東海油氣田:中國已造12處建築

  • 發佈時間:2015-07-23 10:59: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日發照片妄批中國東海油氣田:中國已造12處建築

  【環球軍事報道】日本外務省22日在官方網站上刊登了一篇題為“關於中國在東海單方面開發資源的現狀”的文章,並配上中國在東海開發天然氣田的航拍照片,表示對中國“單方面的資源開發行為極為遺憾”。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2日下午的記者會上稱,已確認自2013年6月以後,在東海日中“中間線”的中國一側有12處建築物。在日本外務省網站上的有關中國東海開發氣田照片共14張,還配有標明建築物大概位置的地圖。菅義偉表示,公開照片是“綜合考慮了國內外對(中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的關心日益高漲等情況”。

  日本時事通訊社22日報道稱,此次公開的照片是由海上自衛隊從空中拍攝的。日本《讀賣新聞》22日稱,“如果中國的海上設施被軍事利用,將對日本安保産生重大影響,因此日本想通過公佈照片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的開發情況,以此來牽制中國。”時事通訊社稱,菅義偉並不認為中國的設施會轉為軍用,他説,中國“現階段只是在進行挖掘工作”。

  日本道紀忠華智庫首席研究員庚欣2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2008年6月,中日達成“6·18共識”,目的是使尚未劃界的東海變成友好合作之海,爭議海域問題兩國可以擱置,在實現劃界前的過渡期間,在不損害雙方法律立場的情況下進行合作。中方在自己一側開髮油氣田,中國企業歡迎日本法人按照中國對外合作開採海洋石油資源的有關法律,參加對春曉油氣田的開發。2010年發生撞船事件後,日本單方面推翻“6·18共識”。

  需要注意的是,所謂的“中間線”完全是日本的單方面主張,中方從未接受過。中國外交部此前曾就日本抗議中方在東海日中“中間線”附近開採氣田表示,不會接受日方所謂的抗議,中方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開發活動,這無可非議。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文玉 環球時報記者 王躍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