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七國集團聲明未點名中國 提及東海南海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6-09 07:11: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日本幕後推手白費 G7聲明沒有點名説中國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環球時報》記者昨天夜間拿到這份21頁的G7聯合聲明,沒有發現文件中特指“中國”之處。不過,在其第8頁“維持一個以規則為基礎的海洋秩序和獲得海上安全”的小標題下寫道,我們致力於維護一個基於國際法的人權公約,尤其是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準維護海洋秩序。我們關注在東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我們強調和平解決爭端及航行自由和海洋利用不受阻礙的重要性。我們決定,拒絕使用恐嚇、脅迫或暴力,以及單方面行動,其目的是改變現狀,如大規模填海造地。我們贊成G7外長會議通過的海上安全聲明。

  德國新聞電視臺8日評論説,此前在呂貝克舉行的7國外長會通過《關於海洋安全的聲明》,其中有幾段指責中國為單方面改變南海現狀負責。報道稱,這在G7近40年曆史上尚屬首次。在中國看來,日本在G7會議上拉攏西方,算計中國。日本事實上是這份聲明重要且唯一的推手,臺前幕後做了大量工作。

  8日早些時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G7聯合聲明可能涉及南海問題時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部分南沙島礁進行建設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別國無權干涉。

  聯合聲明發表之前,日本多家媒體已提前宣佈“聲明將明確譴責中國、俄羅斯和朝鮮”。日本時事社8日評論説,聯合聲明沒有指名道姓地指出中國,其態度是要求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採取克制。報道還稱,在南海問題上很快和日本步調一致的歐洲4國,因為已決定加入亞投行,所以儘管安倍在經濟議題的討論會上顯示出對中國的強烈對抗意識,並對中國倡導的亞投行表示關切稱“不應當向無法持續的事物傾注資金”,但最終這個建議沒被採納進入聯合聲明。8日的日本共同社則宣稱,“G7峰會聯合聲明譴責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

  據《愛爾蘭時報》報道,此次為期兩天的G7峰會據估計一分鐘耗費9萬歐元,保衛這些領導人安全的警察超過2萬人。如此昂貴的會議應該期待什麼?英國政府前特別顧問哈蒙德6日在《每日電訊報》上撰文談及經濟、烏克蘭危機、“伊斯蘭國”、避稅等多項內容,但絲毫沒有提及南海。美國《時代》週刊強調此次G7峰會要重點盯三個問題:有關烏克蘭-俄羅斯的會談、伊朗、全球恐怖威脅,同樣未提南海。

  日本共同社稱,聯合聲明點名批評了俄羅斯,強調“重申對非法吞併克裏米亞的譴責”,還提出“到2050年使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減排目標。聲明強烈譴責朝鮮的核與導彈開發及綁架問題。關於應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發起的恐怖襲擊,聯合聲明提出“所有國家及地區應團結一致”。在經濟領域,聲明就TPP談判提出“將努力儘快達成妥協”。

  法國《回聲報》認為,峰會聲明可能是一份“擁有許多看似高尚但實際上既不討人喜歡也沒什麼效果構想的文件”,正如“合作促和平”聯盟發言人布勞恩所諷刺的“這七個國家不過代表世界人口的10%,卻假裝可以左右世界政治格局”。8日出版的俄羅斯《真理報》抨擊G7扮演“全球警察角色”。

  德國《明鏡》週刊8日承認,G7關注各種重大問題,但對世界的影響已非常有限。共同社同日也哀嘆,中國及俄羅斯的動向都毫無受到抑制的跡象。

  美國外交學會警告説,日本請求G7夥伴對中國海上行為採取更強有力態度,聲明譴責“單方面行動,如大規模填海造地”,及反對“試圖通過使用恫嚇、威脅或武力要求領土或海洋主張的企圖”,同去年決定踢出俄羅斯一樣。這一發展表明,G7可能回歸冷戰時期作為捍衛自由秩序、應對潛在地緣政治對手的工具。

  (環球時報駐德、日、美、韓特約記者青木 李珍 蕭達 張濤 崔傑通 柳直 汪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