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工業經濟穩中向好

  • 發佈時間:2015-07-23 05:45:4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半年,我國許多工業經濟運作指標出現好轉,經濟增長和就業保持在合理區間,新興産業發展態勢良好。在工業經濟運作趨穩跡象明顯增多,消費、投資都出現了回升勢頭的大環境下,預計下半年工業經濟形勢要好于上半年——

  在7月22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張峰表示,上半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增速連續3個月回升。尤其是二季度以來,部分工業經濟運作指標出現好轉,趨穩跡象增多,結構調整穩步推進。

  “當前,工業經濟運作趨穩跡象明顯增多,從拉動增長的‘三駕馬車’來看,消費、投資都出現了回升勢頭,預計下半年工業經濟形勢好于上半年,繼續企穩回升。”工信部運作監測協調局副局長黃利斌説。

  指標呈現積極變化

  二季度以來,部分工業指標呈現積極變化。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表現相似,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已連續4個月處在榮枯線以上。工業用電量持續回升。4、5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增幅由負轉正,分別達到增長2.6%和0.6%。

  分省看,轉型早、調整快的省份發展較好。如上半年,河南、安徽、江西、湖北、重慶的增加值增速都達到8%以上。“江蘇、廣東、山東和一些中西部省份都保持了穩定的增長勢頭,工業大省穩了,市場預期和社會信心就比較穩。”黃利斌分析説。

  分行業看,上半年,在41個大行業中,有23個行業的增加值增速快於平均水準,佔比約六成,平均增速達到8.4%。尤其是,生物醫藥、電子資訊、高端裝備、軟體服務等新興産業發展迅速。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明顯快於工業整體水準,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高端伺服器等産量成倍增長。

  數據還表明,中央出臺的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減輕企業負擔的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效應在陸續釋放。

  “上半年經濟增長和就業保持在合理區間,宏觀穩將為工業企穩回升奠定良好基礎。因此我們判斷下半年工業經濟形勢會更好。”黃利斌説。

  行業分化明顯

  與新興産業的良好發展態勢相比,煤炭、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産能嚴重過剩的行業則困難重重,面臨産量下降、效益下滑等問題,也拉低了整體的工業增加值增速和工業效益。

  據統計,從産量看,上半年粗鋼産量同比下降1.3%,水泥産量同比下降5.3%,平板玻璃産量同比下降4.2%。從效益看,1至5月,煤炭行業利潤同比下降超過60%,水泥、平板玻璃行業利潤下降同比超過60%,冶金行業利潤同比下降36%。但可喜的是,電解鋁作為産能過剩行業,由於行業結構調整較快開始出現了轉機,上半年消費量增長了8%,産能利用率基本恢復到80%以上,效益在5、6月份由負轉正。

  黃利斌表示,鋼鐵、水泥、電解鋁等行業的産能空間差不多頂到“天花板”上了,相應的生産也處在平臺期,目前産量都在下降。因此一方面,要擴大國內有效需求,推廣鋼結構運用和綠色建材下鄉,促進高品質的鋼材和鋁材運用等。另一方面,加強與周邊國家、新興國家的合作,鼓勵優勢産能“走出去”,獲得雙贏局面。

  黃利斌同時強調,化解過剩産能仍將繼續,尤其要嚴控新産能,採取新建項目實行等量和減量置換。同時,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推進兼併重組

  “網際網路+”製造是重點

  國務院前不久發佈《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張峰表示,工信部的主要工作是“兩個重點”和“兩個支撐”。“兩個重點”即推進“網際網路+”協同製造和“網際網路+”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的融合發展;“兩個支撐”是為全社會“網際網路+”提供高速寬頻網路基礎設施和軟硬體産品應用的支撐服務。

  我國網際網路行業規模不斷擴大,創業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為“網際網路+”打下了良好基礎。截至6月底,上市網際網路企業總市值同比增長96.5%,12家網際網路企業進入全球市值前三十強,創歷史新高。面向供應商的産業鏈平臺和面對客戶的網際網路平臺交融發展,以網際網路經濟為代表的新增長點快速形成。

  而在《中國製造2025》的部署下,中國製造正在向中高端邁進。據介紹,目前工信部已啟動一批工業強基工程項目,批准實施了94個智慧製造試點專項行動項目。重點行業先進産能比重快速提高,智慧製造、高速軌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高端裝備製造業産值佔裝備製造業比重超過10%,海洋工程裝備接單量佔世界市場份額的29.5%,國産品牌智慧手機的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70%。

  近年來,在“兩化”融合工作推動下,我國“網際網路+”製造已取得一定成果。製造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得到提升,航空航太、汽車、軌道交通裝備等行業數字化設計工具普及率超過85%。

  張峰表示,將以智慧製造為切入點,大力推進“網際網路+”製造。發展智慧裝備,組織實施智慧製造重大工程,加快智慧工廠、智慧車間建設,組織實施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建設一批“網際網路+”製造創新中心、實驗驗證中心等公共服務平臺,同時還要推進重要工業雲、工業領域大數據中心建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