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資金護盤 大盤回升

  • 發佈時間:2015-07-23 01:32:09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週三A股市場出現了上衝下突的態勢。早盤數波拉升,漸有衝擊4050點的態勢。午市前後卻遇阻回落,盤中有所跳水。就在市場參與者認為調整來臨之際,護盤資金果斷出手,大盤迅速奇跡般地回升。短線A股仍難以擺脫目前上下兩難的格局。

  護盤資金

  降低A股彈性

  其實,對於週二A股市場盤中跳水的走勢來説,又是來源於關於再融資、IPO等政策資訊的猜測和一些不著邊際的解讀,加劇了場內本已三心二意的資金的觀望心態。所以,當這些資訊在週三午市出現後,拋壓增強,股指一度跳水。

  但是,當前A股市場存在著定海神針的資金,那就是在前期股指急跌時入市護盤的資金,它們不僅僅大手筆介入到中國石油央企概念股,還大手筆介入到民營性質的二三線藍籌股,甚至小盤成長股,比如説友阿股份三聚環保等品種,這就避免了以往拉指標股護盤,但小盤股傾瀉的弊端。所以在近期,護盤資金的護盤功效較為明顯,略一拉升它們關注的指標股、二三線藍籌股和小盤股,指數就會奇跡般地企穩。

  這就使得當前A股市場的彈性大大降低,因為指數的彈性主要來源於大起大落或單邊走勢。但目前護盤資金的目的是維穩,既不大漲,也不大跌,更不會出現單邊市。畢竟一旦出現單邊拉升,A股的估值泡沫又會聚集起來,未來又要面臨泡沫破裂的擔憂,那麼,這場護盤行動不就白努力了。因此,當前A股只能是漲,漲不得;跌,跌不得。看來,上證綜指繼續4000點拉鋸戰。

  期指貼水或隱含

  中期趨勢不是很樂觀

  正因為如此,越來越多的資金開始對後續走勢持有相對謹慎的觀點。畢竟在股齡較長的市場參與者眼裏,只有熊市,才會有護盤行為。環顧全球股市,有誰見過牛市過程中的護盤資金忙不迭地進場護盤的?越護盤,越意味著A股的不穩定。

  據業內人士統計,當前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IF1508貼水236點,貼水幅度創下歷史最高水準,高於7月7日股災時的231點和7月8日跌停時的199點。貼水意味著投資者對未來走勢信心不足,充滿著擔憂的情緒,是一個量化指標。分析這麼多就是想找到一個量化投資者情緒指數的指標。也就是説,貼水越多,越意味著後續行情較為平淡。

  經歷過了前期暴跌之後,相關各方也開始反思人造牛市的危害,進而輿論開始回歸實體經濟。央視網日前發表署名國平的評論員文章,稱“讓國企改革成為制度自信新注腳”,提及無論是德國的“工業4.0”,還是美國的“再工業化”,都反映出國際社會經歷經濟危機後形成的一個趨勢,那就是經濟再發達,也不能忘了實體經濟這個根本。如果一味在資本市場冒險逐利,將國計民生寄託于玩弄“金融遊戲”,國民經濟終將因貪婪短視而遭受打擊。在這個意義上説,發展好實體經濟,尤其是實體經濟中的中流砥柱——國有企業,就是為中國經濟發展固本強基、計利長遠。如此的資訊就説明瞭市場分析人士提出的改革牛等輿論已經被回歸製造業、發展實體經濟的輿論導向取代,這對於證券市場的長期走勢也會産生微妙的影響。

  謹慎中關注

  央企改革受益概念股

  據此,對當前A股走勢來説,既不悲觀,也不樂觀。無論是指數還是心態均會保持著相對平靜的走勢。但中期走勢來説,的確不宜過於樂觀。

  在操作中,宜進一步調整倉位。一方面是對彈性較佳的品種予以低吸,包括新股次新股以及産品價格持續上漲的品種。另一方面則是關注央企改革概念股。所以,對國投係、中化係等國有資本旗下的相關品種可以適量跟蹤,它們可能會因為産業整合等題材催化劑的存在而反覆活躍。

  金百臨諮詢 秦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