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行業發展迅猛 12家網企進入全球市值前三十強

  • 發佈時間:2015-07-22 13: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工信部今天上午在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5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二季度以來,隨著國家前期出臺的穩增長政策效應顯現,工業經濟運作指標出現好轉,網際網路行業發展迅猛。

  根據工信部提供的數據,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增速同比回落2.5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同比增長6.8%,增速連續三個月回升。4、5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增幅由負轉正,分別達到增長2.6%和0.6%。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已經連續4個月處在榮枯線以上。

  製造業方面,今年5月份國務院印發了《中國製造2025》。目前,我部已啟動一批工業強基工程項目,批准實施了94個智慧製造試點專項行動項目。從重點行業來看,智慧製造、高速軌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高端裝備製造業産值佔裝備製造業比重超過10%,海洋工程裝備接單量佔世界市場份額29.5%,國産品牌智慧手機的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70%。

  “網際網路+”的發展方面。截至6月底,上市網際網路企業總市值同比增長96.5%,12家網際網路企業進入全球市值前三十強,創歷史新高。工信部表示,會繼續推進“網際網路+”協同製造和“網際網路+”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的融合發展;“兩個支撐”,即為全社會“網際網路+”提供高速寬頻網路基礎設施和軟硬體産品應用的支撐服務。

  寬頻網路建設的步伐在逐漸加快,上半年,全國電信業務總量完成1.06萬億元,增長23.2%;電信業務收入完成5713億元,同比增長2.3%。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437億元,行動通訊基站總數達到390.9萬個,同比增長32.9%。

  在今天上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張鋒表示,要加快推進“網際網路+”發展,新興業態不斷涌現。我國網際網路行業規模不斷擴大,創業創新能力不斷增強。

  經濟之聲:關於如何解讀“網際網路+”時代到來對於我國工業經濟發展的影響?南京郵電大學資訊産業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王春暉表示:

  王春暉:我國網際網路行業的發展已經成為促進産業融合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是我國經濟的重要元素。目前全球市值前十強企業中我們佔了4家,在三十強之中我們佔了12家。隨著“網際網路+”指導意見的發佈,我國的網際網路發展的突破性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網際網路+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另一方面是網際網路與各傳統産業相加以後的融合發展。特別是最近央行等十部委發佈的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的指導意見,特別提到要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態環境和産業鏈,鼓勵各种經營機構與網際網路企業開展合作。將來可能會有更大規模的産業升級。

  經濟之聲:更大的産業升級,您看好哪個子方向呢?

  王春暉:現在我國的網際網路行業最大的缺陷就是與實體經濟結合得不好。我覺得網際網路+金融機構+實體企業,可能是我國最好的網際網路發展之道。

  經濟之聲:在昨天舉行的2015中國網際網路大會上表示,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再次強調要持續推進網路的提速降費工作。上半年,我國的用戶月均移動互聯網流量達到321.5MB,同比增長83.7%。這麼大的市場需求,對於加快提速降費是否會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王春暉:這個肯定是要起到很大的積極作用。事實上,網路的提速降費已經成為全民熱議的話題,總理幾次親自關注網路發展的細節,實際上代表了民意。苗圩部長也提到,最重要的問題是要抓好網路的提速降費問題,因為它可以提高人民群眾獲得網際網路+的感知和滿足感。近幾年我們社會的發展,特別是經濟的發展,對網際網路的發展、對寬頻的支援是非常非常需要的,寬頻提速降費是大的趨勢。

  經濟之聲:工信部發言人介紹,電信業務將加快向民資開放,通過競爭促進服務提升和資費下降。目前也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行動通訊方面有26家民營企業正式放號。而寬頻方面引入民資超過30億。儘管如此,相比網際網路通信領域的巨大市場,未來是不是仍舊有進一步開放的空間?

  王春暉:我覺得現在電信業的開放還是很不夠的。電信業的開放要緊緊圍繞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國有經濟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有利於國有資本的功能放大、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我認為基礎電信運營商應當發展混合所有制模式,與民營企業進行有機的合作。我覺得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基礎電信運營商應該與網際網路服務商在産業鏈方面形成有機的融合,這不但可以放大整個網際網路+的格局,也可以放大國有資本的功能和國有資本保值的功能,這對我國網際網路經濟的發展,會有一個非常長遠的利益,對實現技術創新和利益共贏,為國家和社會製造更大的價值,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