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泡在水裏也會脫水 夏季帶寶寶玩水注意7個細節

  • 發佈時間:2015-07-22 13:52:00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夏季天氣炎熱,帶寶寶游泳,去水邊戲水,或者去水上樂園,都是不錯的消暑選擇,而且寶寶玩水還有利於心智發展,可謂一舉多得。但家長需要注意,帶寶寶玩水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安全和健康問題。

  玩水可促進孩子心智發展

  很多家長髮現,孩子總是很喜歡玩水,有時候洗澡時會捨不得起來,看到有水就會很興奮。為什麼孩子這麼喜歡玩水?在心理學家看來,寶寶喜歡玩水是因為這樣的遊戲讓他們感到快樂,它對於促進寶寶的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價值,通過玩水,寶寶可以發展智力。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小兒內科主任醫師王玉瑋教授表示,玩水除了可促進孩子心智發展,還可以練習大小肌肉的動作和協調能力,家長應給與鼓勵和支援,但在孩子玩耍時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帶寶寶玩水注意7個健康細節

  夏天帶寶寶玩水,既能消暑,又能促進寶寶心智發展,游泳還有利於身體健康,一舉多得,但要提醒各位家長,玩水雖然好處多多,也可能存在健康和安全隱患,因此帶寶寶玩水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細節。

  1.防止溺水 每年暑假都是兒童溺水事件高發期,因此防止溺水是孩子游泳、玩水的首要注意事項。首先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到沒有安全人員管理的河裏、湖裏游泳、戲水,帶孩子游泳時家長要注意看管,小孩子不要到深水區,一旦發現孩子有溺水症狀應立即施救。

  2.注意水質,防止傳染疾病 帶孩子玩水,一定要注意水質,不要到被污染的河溝玩水、游泳,到公共游泳池或水上樂園,要選擇池水乾淨、管理規範的地方,以免不慎染上疾病。

  3.選對用品 寶寶在水中玩耍,浮板、浮力圈、救生圈、泳衣、泳帽、眼鏡、戲水玩具等用品自然必不可少,家長在選擇嬰幼兒游泳用品時應選擇安全、合格的産品。最好選擇符合醫療器械標準的游泳用品,表面光滑、做工精細,不會對寶寶的皮膚造成傷害,小寶寶游泳最好不要選擇脖圈。

  4.一次別泡太長時間 寶寶的皮膚及皮下纖維組織層較薄,角質層細胞間的聯繫較鬆弛,基底層細胞也未發育完全。長時間浸泡在水裏,皮膚容易受到傷害,尤其是有蚊叮蟲咬或痱子等小傷口時,各種病原微生物更容易乘虛而入,引起各種皮膚疾患。因此,帶寶寶玩水應該有所節制,不要讓寶寶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如果寶寶不願意離開,也要讓他先上來待一會兒再下水。

  5.注意防止脫水 可能很多家長不以為然,玩水也會脫水?事實上,寶寶即使浸在水中也可能會發生脫水。這是因為夏日氣溫高,寶寶玩水時的活動量又大,體內水分的丟失自然也就較多,如不及時補充水分,容易引起寶寶體內水分不足,甚至脫水。因此,寶寶玩水時一定要注意及時喝水。

  6.室外玩水注意防曬 如果是帶寶寶在室外玩水,如海邊、室外泳池、室外水上樂園等,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最好選陽光不太強烈的時段玩水,玩水前20分鐘給孩子涂具有防水功能等兒童專用防曬霜,以防止曬傷。

  7.玩水後及時洗澡 孩子在泳池或水上樂園玩水後應及時洗澡,將細菌、病菌沖洗掉,降低皮膚病的風險。最好用乾淨的棉簽或酒精棉幫寶寶清理耳朵積水,以免細菌在裏面滋生,引起中耳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